寂靜法師開示集 3/4
* 拜佛是崇拜偶像嗎?*
法會,閒暇之時碰到一位遊客。他說,佛教那麼多的佛菩薩像、羅漢像,是不是偶像崇拜呢?
師:也有其它的宗教公開批判佛教多神崇拜,偶像崇拜,他們說佛像都是泥塑木雕的,還朝他們禮拜,很是迷信。(說到這裡,師轉語問道):你喜歡旅遊嗎?
遊客:很喜歡。
師:也喜歡照相吧?看你拿著相機。
遊客:是的,留個回憶給自己,也留個紀念給子孫。
師:可能家裡有幾百張相片了吧?
遊客:最少也有四五百張。家人的照片最多,有空我就翻翻看看,回味回味。
師:相片是紙不是人呢!看來你比佛教崇拜的偶像還要多得多呢!
遊客:那不一樣!相片幫助我們回憶記憶中的親人,怎麼是偶像崇拜呢?
師:同樣,佛菩薩像幫助我們回憶自己內心的美好品質,提醒我們改正錯誤和完善自我,這不是很巧妙的科學嗎?怎麼會是偶像崇拜呢?
遊客:哦,原來是這樣!*

* 因為失戀才出家嗎?*
一位醫生好奇地問:你是不是因為失戀才出家的呢?
師:如果我請你吃一頓飯。桌上有豆腐、白菜、蘿蔔、紅薯、土豆、米飯、菠菜等。等你吃飽了,我問你:你是吃豆腐飽的嗎?你怎麼回答?
醫生愣了一下,說,我明白了。
佛法講 " 因緣生萬法 ",不是單因單果。

 

* 超級發財之道 *
夜裡,師在的寮房,有人請教發財之道。
師從座位上下來,走到門口電燈的開關面前,把燈全部關掉。於是房間立刻進入一片漆黑之中,停留了幾秒鐘,大家的心中都有一種莫名的不快。
師:請問房間的東西少一樣沒有?
來訪:沒有!
師:那在哪裡呢?你們看得見嗎?
來訪:看不見。
師:看不見就等於沒有!
師把燈打開,頓時房間明亮起來,大家的心立刻舒服起來。
師:請問房間的東西多一樣沒有?
來訪:沒有。
師:但整個房間的一切都出現了,我們立刻擁有了供桌、鮮花、佛像、裝飾和我的表情......
師:所以,如果在黑暗中,抓到東西一定是碰巧的和有限的,而光明中不用抓一切都有了。你們領悟到什麼沒有?

來訪: ......
師:讓心靈從黑暗走向光明,就會發現「原來一切都在這裡!」這個「發現」的過程就是「發大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勤學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