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8a68dc84d624db7a928ff698e91bba4.jpeg

什麼是大慈大悲?醫師、藥師、公務員更需要知道。

無分別的慈悲,才是大慈大悲

  在知恩、報恩的基礎上要修持大慈大悲心。為什麼說大慈大悲呢?雖然人都有慈悲之心,包括那些動物也有慈悲之心,但是這種慈悲不是佛講的慈悲。

  佛講的是大慈大悲,是無分別的、無量無邊的:所有的眾生都和現在的父母一樣,所有的眾生都和現在的兒女一樣,真心地希望他們都能得到快樂,遠離痛苦,這叫大慈大悲。

  我們這些凡夫所具有的慈悲是有分別的、有限的:我們慈悲今生的父母和兒女,卻沒有慈悲一切眾生——宿世的父母和兒女。這是為什麼呢?因為迷而不覺。因為沒有懂得輪回,沒有深信輪回;沒有懂得因果,沒有深信因果。在相續中沒有生起這樣的正覺,所以心量放不開,心門打不開。

  我給大家講,法界就是你的家,所有的眾生都是你的家人,都聽不懂,都理解不了。

  為什麼?因為沒有在相續中生起最基本的正覺,沒有輪回觀、因果觀。所以我給大家講,基礎重要啊!大中觀、大手印、大圓滿都不重要。

  佛首先講的就是六道輪回和三世因果。眾生都有無數的前世、來世等好多生生世世。佛講的這些道理都是建立在輪回和因果的觀念上的。這種基本理念很穩固,誰也無法突破、推翻。我現在越學越明白:除了佛,誰都無法講清楚六道輪回、三世因果。佛法的奧妙就在這裡。很多人都不懂,一說緣起性空,一說大光明或者大手印,都覺得殊勝,覺得這才是真正的佛法。其實錯了!佛所有理念的根,都在六道輪回和三世因果裡,很多人還是沒有仔細地學修。

  歷代祖師們講得很清楚,知父母、知感恩、報恩是四無量心(捨四無量心)的基礎;有這樣一個認識或理念,才能生起正見,才能生起四無量心;有四無量心,才能生起願、行菩提心;有願、行菩提心,才能成就佛果。這個次第講得很明確。你們為什麼還這麼頑固呢?我有時想不通,有時特別能想得通,因為這是眾生的業力。佛為什麼說眾生剛強難化,連這麼簡單的道理都弄不懂,這麼容易的事情都做不到?因為愚癡」!其實很簡單,心態調整好了,當下就是圓滿;少欲知足了,當下就能快樂。但為什麼不知足,還追求快樂呢?因為顛倒

  剛開始佛講眾生愚癡顛倒,我還不太理解,現在明白了。我在這裡用心良苦,勸了大家很多遍,但是都不太接受因為眾生業障深重,福報不夠雖然遇到了、得到了這麼好的學佛修行,可以斷惡修善積德福報的機緣,卻不珍惜,精進不起來,得過且過,一切都錯過了。難道這不是愚癡,不是顛倒嗎?甚至一直在造惡業卻不自知當有一天報應到來時卻難以承受苦不堪言後悔想回頭卻又是千百劫後的展轉輪迴了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48/476497.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勤學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