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531380415509.jpg

學佛的心路

學佛是為了開智慧,就是要回歸自性,恢復自己本有的智慧德能,為明瞭宇宙人生真相,明瞭世出世間的因果、道理與事實。

換句話說,學佛的目的,就是教你認識自己,認識自己生活環境。如果你不認識自己,不明了自己生活環境,在佛法裡面講,這叫凡夫,這叫迷惑。明瞭了這叫覺悟,覺悟之後你自然就有智慧德能,你的生活空間不是拘束在一個區域,而是盡虛空、遍法界。真正明瞭我自己跟我自己生活環境的真相,我們才能得到佛法殊勝的功德利益。

我們學佛的目的不是要受苦的。佛法的目標顯示得很清楚:離苦得樂怎樣離苦得樂?就是要依照佛的教誨和方法去做。如果不學佛,永遠不知道事實真相,永遠是蒙在鼓裡。迷在這裡面的時候,想法、看法全是錯誤的,還自以為是正確。思想觀念的錯誤就造成言行的錯誤,錯誤的言行,佛在教學裡面,叫造業;造業你就有果報,善業,善的果報,惡業,惡的果報。可是凡夫迷而不覺,真受苦。

學佛如果沒有真實的利益,我們何必學它?真實的利益就是使我們智慧圓滿、福德圓滿,使我們的人生轉苦為樂。

佛常說,若是只有今生得利益,來生卻不得利益,這個利益是假的,不是真實的。所以佛法,眼光看得很遠、看得很深,因為這一生當中時間非常短暫,所得的利益真的是蠅頭小利。來生時間很長,關係很深,來生後生都能得利益,這才是最真實的利益;學佛可以讓我們今生來生、後生都能得利益,這個利益是非常圓滿。

我們是為快樂而學佛的。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學佛就是將我們對宇宙人生錯誤的看法、想法、說法、做法,加以修正,使我們快樂一生,幸福一生圓滿一生。

現在有些人是研究佛法道理佩服了才學佛。而大多數人是為了遠離痛苦、苦難、挫折,或者為了求平安、求發財、求升官而學佛的。他只想求世間的名聞利養、福壽康寧,這些東西能不能求到,能求到,「佛氏門中,有求必應」。實在講,佛法真正所求的不是這些東西,這些東西叫雞毛蒜皮,不值得我們求,佛法要求最高的東西、最殊勝的東西,是為了生死出三界,得到大自在、究竟圓滿的智慧,「無上正等正覺」,佛法求的是這個。

也許有人說:我不願意成佛,我雖然學佛,我也不喜歡成佛,成佛有什麼好處?這些實在是不瞭解佛究竟是什麼,沒搞清楚!佛是什麼?佛是你自己的真心,是你自己的本性。你不要成佛,「我不要真心,我不要本性」,就顛倒了。換句話,我不要智慧,我糊裡糊塗就好了,意思就跟這個差不多。就是你沒有自信心,你不相信自己,你不知道愛自己,這叫自甘墮落。這不是一個有智慧的人,真的叫迷惑顛倒。成佛是什麼?成就究竟圓滿的智慧。究竟圓滿的智慧就是自性真心本體,就是這個東西。所以我們要知道,要真正相信,佛就是心,佛就是真心流露的智慧,佛就是本性本來具足的萬德萬能,它不是從外面來的,一切迷惑凡夫都是從外面去找,所以你的方向搞錯了,你永遠找不到。佛教給我們,「回頭是岸」,回過頭來向自性裡面去找,自性裡頭有真實智慧,自性裡頭無量功德,自性裡頭有不思議的德相。

我不想再過六道輪回的日子,我要過佛菩薩的日子,為這個學佛。我不願意再搞迷邪染,我要過覺正淨的日子。迷邪染是苦,覺正淨是樂。學佛是離苦得樂,你是不是真的離苦、是不是真的得樂?是不是真的一天比一天快樂、一年比一年快樂?果然你天天快樂,你對了,你學佛有了受用,受用就是智慧現前,煩惱輕了、少了,一天比一天快樂,法喜充滿

學佛沒有別的,無非是恢復自己本性本善,恢復自己本性本具的智慧德能而已,這是應該的。我們自性本善,現在變成不善,自性有那麼多智慧德能,現在都失掉了,我今天接受這個教育,要恢復。你要問,恢復就是成佛,能不能成佛?能!你要問為什麼有那麼大的自信心?這是自性本有的,怎麼會不能?

https://site.douban.com/amitabha/widget/notes/1897345/note/17970717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勤學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