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axresdefault.jpg

認知財富的由來

世間大多數的人一輩子忙忙碌碌,都僅僅是希望說能夠賺多一點錢,物質更豐富一點,或者能力更大一點,能夠讓自己和親人,他們生活得更好一點。所以司馬遷說: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

但是我們要消除一個觀念,不是說財富不對,而是說我們對財富的貪求執著不對。佛教裡面說,不是說排斥,不能夠追求這些東西,不是這樣的,而是說要消除對這些東西的執著

其實財富沒有什麼不對,但是對財富的執著就產生障礙感情也沒有什麼不對,但是對感情的執著,也就會產生了困擾。

所以佛法裡面說,能否擁有財富,這是福報怎樣恰如其分地用好財富,這是智慧。所以說一定要有福德,要有智慧,這樣才好。

我們經常會聽到有些人說禪門的話,空啊,空啊。認為是什麼都沒有的。其實不然。我們講過了,是指心靈的自由。而我們心靈自由,你說我們的財富會不會更多呢,我們的福報會不會更大呢,我們的物質生活會不會更豐富呢其實都會。所以千萬不要誤解,排斥這些,或者很消極,那是偏掉了,不是這樣的。不是空掉這個世界,而是空掉對這個世界的錯誤認識。對這個世界的錯誤認識,就是我們所說的心迷。因為心迷了,所以我們樣樣執著因為心迷了,我們覺得不夠。我覺得我賺錢遠遠不夠,我賺了一千萬,我要投資這個項目,我要五千萬,而銀行又貸不到款,我好急。

人在此時候會經過好幾個層面,首先一個層面是沒有錢,但是有閒還有一個層面,他是有錢,但是沒有閒,很忙碌再有一個層面,也有錢,又有閒。

但是等到我們去到那種有資本,但是沒有閒的層面的時候,如果是一個迷的認識,一個錯覺的話,我們會一直覺得不夠,一直還會去進一步去求。如果我們選擇的方向錯誤,就會怎麼樣投資失敗。退到底下那個層面是既沒有閒,也沒有資金了。

這樣困擾會產生了,這個障礙來自於我們的這種迷執,來自於我們的心迷。所以說心迷是一個人不能作出正確的判斷,有執著、有分別時候的一種狀態。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57/56804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勤學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