斬斷煩惱的心流

舉杯銷愁愁更愁,抽刀斷水水更流。酒入愁腸,真是飲鴆止渴的做法。世人不知,偏偏都在使用一種自我摧殘的方法來試圖銷盡萬古愁,千年前的李太白已經用自己的生命經驗告知天下人:酒是憂愁煩惱的佐料,而非解藥。

卻不料,他和他的詩歌卻成了刺激天下人醉酒的最大精神支柱。越是知道酒的壞處,於是要向最危險的境地去闖,就像癮君子看到吸煙有害更是刺激到自己的煙癮一般。

如同這穿越千古的煩惱,無論有多少往聖先賢悟道參禪,傳播智慧,告知一切生命擺脫煩惱獲得解脫的萬千法門。如今往後,天下人的煩惱從沒有減過半分,而且還有愈演愈烈之勢。

智慧的寶刀真的無法斬斷煩惱的心流?其實非也!

解脫之路無數條,只有自己親身去走,才能走出無明,走向智慧的彼岸!

你讀一完本怎麼游泳的書,也學不會游泳;只有自己親身體驗,才能學會游泳。

要對治我們心中的煩惱,就是要徹底地破除我見,不把自我這個中心拋棄,註定無法擺脫煩惱!

佛祖如何悟道有兩種說法:一是北傳佛教認為佛是菩提樹下夜睹明星悟道,二是南傳佛教則認為佛是參透十二因緣的道理而得道。

兩種說法一種感性,一種理性;一種浪漫而美麗,一種理智而清晰。但我認為,兩種說法是一體的,佛祖因清晨看到夜空的明星而感悟 萬物一體並存,因緣和合而生 的道理,由此看到因果為一切法的根本,而天下眾生不能擺脫輪回,就在於被我見”“我執所困。

佛說十二緣起,就是要我們擺脫對自我的錯誤迷戀和執著,通俗的說,就是別把自己太當回事。

該你承擔的責任,你不要逃避;該你承受的苦難,你不要埋怨;該你遭受的污辱,你不要恐懼。

佛告訴我們這些都是因果的力量,使我們自己的業力所致,所以要看破、放下、自在。

其實,快樂、煩惱就像海中的波浪,時而平靜,時而呼嘯,這些都是因緣和合的規律。

懂得這個道理,煩惱即菩提,可以逆向增進我們的智慧。

斬斷煩惱之流,關鍵在破除以自我為中心的理念。只要以無我的精神去服務大眾,以大我的態度去幫助團隊,以犧牲的意志去奉獻人類,才有無限廣闊的未來,才能真正獲得生命的解脫,抵達幸福的彼岸。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ceabdc80100fjbj.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勤學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