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四相、超六道、破四見,入一真法界。1/2

佛說的「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這個相是粗顯的,是「心外」的「執著」;「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是「心內」的「執著」。  / 淨空法師

諸位同學,大家好!桌上有幾位同學提了幾個問題,我們簡單的做一個解答。

第一個問題:離四相、超六道、破四見,入一真法界,我們是用念佛的方法入一真法界,還要不要念佛?要念佛,這算不算是執著?算是執著,有執著則不是一真法界;若不執著,念佛會不會是無想定、斷滅空?

這個問題我想很多人有,不止一個人有。離四相、超六道、破四見,入一真法界,這裡面有功夫淺深的差別。功夫淺的破四相,還是出不了六道。怎麼曉得?我們在江味農居士《金剛經講義》裡面讀過,須陀洹破了四相,沒出三界,他還要天上人間七次往來才出得了六道。可見得破四相有功夫淺深程度不一樣,破四見當然亦復如是。四聖法界裡面就是破四見的,四見破得深,入一真法界;破得淺,那還是聲聞、緣覺、菩薩、佛,所以這個我們一定要懂得。

入一真法界還要不要念佛?你去問問普賢菩薩,問問文殊菩薩,文殊、普賢都念阿彌陀佛。你不念阿彌陀佛當然也可以;換句話說,入一真法界還要求生西方淨土,這個我從前講經講過很多遍了。我自己歸心淨土,就是讀《華嚴經》這個心才發起來的,才明瞭了。文殊、普賢是華藏世界的等覺菩薩,為什麼要往生極樂世界?他們往生極樂世界是真的,不是表演的。我們在佛經裡面讀到,華藏世界從初住菩薩要到圓滿成佛,需要經過三大阿僧祇劫。三大阿僧祇劫是從圓教初住算的,沒有證得圓初住以前不算,要這麼長的時間。到西方極樂世界,很快就成就;換句話說,把你成就的時間大幅度的縮短。所以文殊、普賢要去,不但要去,而且還普遍勸導四十一位法身大士統統求生淨土,到那邊成就快,「花開見佛悟無生」

念佛算不算執著?這是你自己的事情,執著能念佛,不執著也能念佛。經上常講:「念而無念,無念而念」,那是沒有執著。沒有執著,念不念?念,佛號從來沒有停止過。你如果能不念,你的心是清淨的。會不會變成無想定、斷滅空?那是你不念佛的時候,心裡是無明,這就是無想定、斷滅空。如果你心裡面是智慧,世出世間、過去現在未來,一切通達明瞭,那你就不是斷滅定、不是惡取空,你生智慧。所以「明」跟「無明」要能辨別。

如果我們是無明,那你不念佛求生淨土,你怎麼辦?境界太高了,我們凡夫做不到。你要是真的入這個境界,四相四見,不要說是深的功夫,很淺的功夫,你能破掉一點,今天佛家的經卷一展開,你都通達,你決定不會有障礙。你經卷一打開的時候,你還不瞭解,還講不出來,你的四相四見一毫一釐都沒破,你不念佛求帶業往生,你還有什麼指望?決定搞六道輪迴。這是我們自己必須要曉得,利害得失太大太大了。

什麼人真正有福?有自知之明的人有福了。我們今天不要跟古時候高人比,跟近代也不算太高的、中上層的人比,我們都比不上。你看看民國初年在家居士,楊仁山居士、丁福保居士,我們從傳記上看看,人家真的是讀萬卷書,行萬裡路,廣學多聞,我們怎麼能比得上人家!我們今天讀了多少書?我們能知道多少事?這樣一比較就知道自己不行,知道自己差太遠了。民國初年這些學者,世出世法都通達,中國東西通達,外國東西他們也通達,他們到外國去旅遊過,到歐洲去過,到日本去過。我們今天輕視他們,沒有把他們看在眼裡,自以為是,自己不知道造作無量無邊罪業,隨順煩惱習氣,無非是功利在作祟。

我過去在美國,美國同修告訴我,有一個法師專門批評這一些有身分、有名望的法師大德,有的時候他邀請來,有的時候到美國去拜訪他,他當著他的信徒呵斥、辱罵。目的在哪裡?讓信徒曉得,我這個師父不得了,你看看這些法師都是世界上有名的,見到我的師父,被我師父罵得這個樣子,我師父是世界第一。這種事情不是現在才有,古時候就有。我對於這樣的大德是敬而遠之,他也曾經找過我,我也知道一定會被他狠狠的罵,教訓一頓。他約我第二天到他的大道場去,我回來之後打電話,我明天有事情不能去,他氣得不得了,他沒有辦法當面罵我。這種手法是破戒、犯罪,死了以後都墮落,圖一時痛快,爭一時的名利,不知道後果不堪設想。人為什麼要造這種罪業?

諸佛菩薩謙虛忍讓,無論對任何一個人,對造作極重罪業的人,也是很尊重,也不可能去侮辱你,規勸你用和顏愛語,讓人家感恩戴德,改過自新,這是真正教人,真正愛護人。為什麼中國佛教,過去祖師大德建一個道場,山門門口要把布袋和尚的像供在那邊,這是什麼意思?我們要記住,佛是教人笑臉迎人,佛教人「心包太虛,量周沙界」,要能包容。善包容,惡也要包容,經上佛不曉得說了多少次,「不憎惡人」,他本性不惡;這個連世間法都知道,《三字經》裡第一句,「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他為什麼會變惡?一時糊塗一時迷惑。馬鳴菩薩《起信論》上講得很清楚,「本覺本有,不覺本無」,一時糊塗是本無,所以他是一尊佛。什麼時候清醒過來,他是個正常佛,現在是個不正常的糊塗佛。所以諸佛如來看十法界眾生都是佛,看地獄眾生都是佛,你就能成得了佛。你還要分別這個世間有善有惡,有好有歹,你是凡夫,你落在妄想分別執著裡。這些大乘經論講得太多,講得太詳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勤學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