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天,一條小河的水乾了,兩條小魚被困在了一個小水窪,為了生存下去,它們彼此從嘴中吐出泡泡,用自己的濕氣來濕潤對方的身體,互相扶持,互相依賴。

相濡以沫,多淒美的情景,雖然這並不是愛情最理想的狀態,但就是這句話,在舊日支撐了多少性格各異,本來沒有多少感情基礎的夫妻一直走到了今天。

相濡以沫,多好的一個榜樣啊,只是當年的人沒曾想過,只是當年不知道,既然需要相濡以沫才能支撐,為什麼不乾脆灑脫地放手,把自己,也把對方放開去找各自的幸福呢?

相濡以沫,這句話的全部意思,又有多少人知道呢?

我有個大學的女同學,是個陝西人。她在畢業後嫁給一個做司機的男人,她把自己的一切都給了他,可是婚後那個懶惰的丈夫對她很不好,常打她罵她像傭人一樣地指使她,卻又根本離不開她。我們驚奇的是,她這個大學生竟然一直默默忍受了下來,一忍就是幾十年。我曾忍不住問過她:你們過得這麼辛苦,這麼難受,為什麼還要在一起呢?她卻這樣回答:嫁雞隨雞,嫁狗隨狗,雖然在一起不是很快樂,但這不就是相濡以沫嗎?

我無言,我茫然。如果相濡以沫就是這樣,我寧可做一個無情無義的人。為甚麼明明知道外邊有更大的江湖,更寬廣的天地,自己有更好的未來,卻要把雙方綁在一起,不開心地繼續過下去呢?

真正的相濡以沫是同甘共苦,共尋出路;但別忘了莊子後面的相忘於江湖

但是,與其在死亡邊緣才這樣互相扶持,還不如大家找到一條水路,開開心心地回到廣闊的江河湖海,回到各自的天地,彼此相忘,自由自在。

怪不得莊子的文字經常被人指為消極避世,這是一種斷章取義,各取所需造成的。只知相濡以沫,不記得後面的不如相忘於江湖。

哈哈, 我們口口聲聲說的江湖就是這麼來的,沒想到吧?看來,莊子不止會夢蝶,還會講故事啊。

http://xu2qing.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1476871

春暖花開愚人月,秋嘆心關智者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勤學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