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學巫晟豪的留言

還記得Achille艾家齊是我大一測量實習的同組組員,從抽學生證分組開始,我便對於第一次遇到外國同學而備感憂慮,深怕不知如何與不同文化背景的同學相處,語言的隔閡也是需要跨越的鴻溝。然而,我嘗試以英文與他溝通時,從他口中說出第一句流利的中文使我的緊張焦慮驟然冰釋,在整學期的課程中,他認真參與每一次的課程,從來沒有遲到,也沒有一次早退。

每當有操作全站儀的問題時,總是勇於詢問我們或是助教;每一份耗時30小時計算分析與繪製測量導線測量圖的書面報告,即使因為以中文書寫而對於他產生極大的困難,也是抱持著追根究底的精神,努力與我們討論、詢問。每週三一整個下午的實習課程,從開學的九月到學期末的十二月,從炎熱難耐的秋老虎到寒冷凍骨的冬日,與我們一起被小黑蚊叮咬,一起保護儀器不被腳踏車三寶破壞,一起躲東北季風帶來的霪雨霏霏,一起在寒流的冷風灌入下吱吱顫抖,一起約假日回到學校補做測量的數據,他的認真與負責讓我難以忘懷,在大學的分組報告中能遇到這樣子的組員是幸運的。

那時我並不知道他是跨過如此的艱難才來到台大土木系就讀,如今對他能在畢業典禮致詞感到與有榮焉,也對於曾經幫助過他的自己感到欣慰,希望在這個變動的時代中,我們都能一起努力,面對困境,跨過障礙,成為那個理想的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勤學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