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cfea1d409792c070552e5b863adca89.jpg

談佛與道的智慧

胡適曾說:「老子都不老子!」,我說:「胡適又胡不適?」

老子為中國古代哲學先哲、思想先驅、道家學派創始人,道教尊奉老子為祖師,尊稱為「太上老君」,他推崇「道法自然」,提倡「無為而治」,提出「以正治國,以奇用兵,以無事取天下」、「為無為,則無不治」「以道佐人主者,不以兵強天下」的軍事思想,提出「聖人無常心,以百姓心為心」的民本思想,「天下之至柔,馳騁天下之至堅」的剛柔相濟、「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的以柔克剛修身之術和為人之道。

我說:『今之世上當權者,若能悟此大道「以正治國,以無事取天下,以道佐人主者,不以兵強天下,以百姓心為心,以民為本,以仁治國,以德行政,必深得民心,德澤天下嘉惠人民國家豈有不強之理」』。

老子的道德經為什麼說「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

「道可道非常道」就是說,人生的規律是可以認識的,是可掌握的,但並不完全是我們平常所認識的那個樣子。道理是對的,是真的,但只在一定條件下才對,才真。因此,老子說,道,可道 ,非常道。也就不難理解了。

「名,可名,非常名」人們對萬物的名,都是在一定的立場、角度和視野下的名,這些「名」,都不是永恆的。因此,老子說,名,可名,非常名,意思就是,人對萬物的名,可以算做「名」,但這些名不是永恆之名。

再來讓我們看看兩三千年前,佛的智慧早就給我們開示了

金剛經中六祖開示:『須菩提!所謂佛法者,即非佛法。』

世尊說:「須菩提,我剛才所講的佛法,事實上也沒有一個佛、法。」佛指人(我),法指法,我執就是人執,因為「我」是人。誰在做佛?是人在作佛。你還有一個「我」在作佛嗎?你還有一個「我」在證悟佛嗎?你不可以有這樣的想法。當你證悟之後,你不可以說你有講佛法,因為前面已經跟你講過:「如來得阿耨三藐三菩提耶?如來有所說法耶?」,真正的答案是:「如來所說法,皆不可取」,故此處的這句話只是作一個結束。雖然一切諸佛和他們所領悟的法義皆從此經所出,但那是從緣起的現象來講的,所謂佛法者即緣起;則非佛法:以性空的本質來講,並沒有一個佛法。「佛法講的是俗諦」,「即非佛法講的是真諦」,真俗二諦是很重要的名詞。俗諦就是以世間人的角度,以現象界來講,有佛法,有個釋迦牟尼佛,也有個釋迦牟尼佛所說的法;真諦就是以真實意、真理、第一義諦、最究竟的角度來講:一切都是緣起的現象,一切法性皆是「空無自性」,故即非佛法。

世尊的意思是:「我前面所講的佛法,事實上根本沒有一個佛,也沒有一個法。若是你一執著,你就偏差了。」

所說一切文字章句,如標如指。標指者,影響之義。依標取物,依指觀月,月不是指,指不是物,但依經取法,經不是法,經文則肉眼可見,法則慧眼能見。若無慧眼者,但見其文,不見其法。若不見法,即不解佛意。不解佛義,則誦經不成佛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勤學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