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named.jpg

我虧人是禍,人虧我是福。--好命壞命自己就可以算。

輕信「宿命論」,任憑命運的擺佈是十分錯誤的,盲目聽從江湖術士的信口開河或「花錢改運」的技倆更是一種愚昧的行為,因此卜易學家邵康節曾言:「有人來問卜,如何是禍福,我虧人是禍,人虧我是福。」「算什麼命,問什麼卜,欺人是禍,饒人是福,天網恢恢,報應甚速。」同樣的道理,一個人如果不知道心善行善,違背良心天理,只是一味自私自利的想使用不正當的手段來祈求福報,這是癡心妄想試問不種善因而只想討好公正無私的上蒼神佛上帝聖賢,這怎能獲得善報呢?事實上這些舉動不僅是白費甚至無形中更造下更多的罪孽及業障。此外,還有人認為虔誠的,長時間的祈禱或念咒,有時也能產生某種的奇蹟,或實現某一種願望這些祈求如果不以實際的行善作功德來配合,或事先許下一個有益社會人群或眾生的願望確實付諸執行,並堅強承諾要懺悔改過摯誠行善,結果也大都未能收到顯著的效果,而且一旦祈求的願望得到實現,事後如不遵守諾言,則將來還是都要遭受種種的惡報。由此可知,歸根究底,還是用良心行善事積善因,才是求得善報的根本有效之道。因此,相信合理的因果現象,以培養「人善可以感動天」「行善足以改變命運」「行善越多福報越多」的觀念,結果不僅可以建立正確的人生觀,改進許多「積非成是」的習俗,而且足以鼓舞人們產生無窮的希望,也足以激起努力奮發開拓未來的勇氣和信心,這不是迷信,更不是所謂「這是弱者消極的自我安慰而已。」的錯誤觀念

美國著名的心理學家威廉詹姆士(William James)曾經表示:「如果真有一個上帝,而我們不知道或不承認,則將來死後不知道要吃多大的虧。」同樣的,如果有人堅持不承認因果現象的經驗性、合理性、道德性和必要性,那麼不僅自己將來要吃大虧,甚至自己的家庭、事業和家人與後代也會吃虧,而且我們的社會和安定也不知道要繼續吃多大的虧遭受多大的禍害這就是不好的共業。

每個人的「心態」決定一切,有什麼的「心態」,就有什麼樣的未來,性格決定命運,有怎樣的性格,就有怎樣的人生。 

唐朝大詩人白居易,有一次請問鳥巢禪師做人的方法,禪師答稱:「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白居易說:「這兩句話三歲小兒也曉得。」因此對此回答深感失望。這時禪師又告誡他:「三歲小兒雖曉得,八十老翁行不得!」白居易聽後深受感動,再也不敢輕視禪師的話。因為知識再好,道理再寶貴,如果只是「坐而言」,便永遠無法發揮它的作用;反之,如果能夠「起而行」,努力加以實踐,則日積月累,將來必有相當的好收穫。

隨緣消舊業,莫再造新殃。因者原因也,果者結果也。天下之人,不能諸惡莫作,眾善奉行,都是因為不明因果報應之理。應知天理如鏡,絲豪不爽,因善報善,因惡報惡。經云:縱經百千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這因果報應ㄧ定要知道,更要嚴肅的自我內心隨時警惕,「諸惡莫作,眾善奉行。」非常非常的重要

我虧人是禍,人虧我是福。命好命壞自己就可以自己算。

http://www.chinamorality.org.hk/big5/publication/06-charter1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勤學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