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38227887-3570604136.jpg

「布施」是什麼?

開始修行,不論是自利或是利他,布施是最容易的,也最能讓自己或他人立竿見影,感到歡喜。布施又分有相布施及無相布施,有相布施是有原因、有目的,可能為了還債、投資等種種理由,是以求自我利益而布施。譬如說,我虧欠了某人,但是他不要我還或是報答,我只有拿一些錢或東西,送到教堂、寺院、慈善機構,這樣的布施,是因為覺得欠了人家的情,想辦法為他做一件好事,了去自己心中的牽掛。

曾經有一位演員,因為他的太太對他很好,問她需要什麼東西來感謝回報她時,他太太卻說﹕「送我最好的東西,就是參加聖嚴師父的禪七。」這位演員真的來了。禪七結束後,我問他為什麼來禪七,他說:「還債的!」竟然也有這樣的布施,但是這種布施也很好啊。

有相布施,第一種是希望得到社會大眾給他一個好的名聲;第二種是現在布施,希望在年紀大一點時,人家來回報他、感謝他;第三種是因為宗教信仰的緣故,希望在這一生布施之後,有財產存在天國裡,等著去享受。

有相布施好不好呢?其實也不錯,總比有些不布施的人,專門拿人家的東西變成自己的東西要好多了。

無相布施的意思,只是為了布施而布施,布施之後,還要做「三輪體空」的觀想﹕「沒有東西可布施,沒有接受布施的人,沒有做布施功德的自我。」布施與無相、無為相應,即為解脫道,布施與菩提心相應,即為菩薩道。布施行在自利來說,可增上自我的福德智慧;在利他來說,則是增上眾生的福德智慧。因此,現代的人應當多行布施。

三種布施

布施有三個項目:

財施用物質和金錢的布施。又可分為四種:金錢、物質、時間、知識。甚至還有身體的布施,例如把自己的皮膚移植給受傷的人,捐器官、捐血液給需要的患者。

法施是用佛法來布施。「法」就是緣起法及因果法,這是佛法的根本。所謂「此有故彼有,此無故彼無」,知道緣起,懂得緣起,一個影響一個,這叫因緣法。種何因得何果,生死法是有漏因果,解脫法是無漏因果。

無畏施使恐懼害怕的人,不再害怕。譬如說有人怕窮、怕死、怕犯罪、怕世界末日、怕地球毀滅。事實上,佛經裡告訴我們,除了這個地球,還有無量的他方世界。因此,我常告訴別人,遇到困難時,要「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真的沒有辦法時就不管它,也沒有什麼好怕的了。

龍樹菩薩在《大智度論》中說,布施是可以對治慳貪,除卻貧窮。當我們有布施心時,自然就會去努力耕耘、去生產、去成就。譬如大家沒有水喝,你發心發願去挖井,或到山裡找泉水、找河流,結果給人家越多,自己得到的也越多。

http://www.book853.com/show.aspx?id=154&cid=91&page=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勤學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