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渡有緣人」是什麼意思?

佛陀雖為無所不知的大覺智人,佛陀也有三種不能辦到的事:
(一)不能度無緣眾生。
(二)不能令眾生界空。
(三)不能滅眾生定業。

佛陀廣度眾生,只能誓願度盡眾生,卻不能度脫一個與佛無緣的眾生。

比如有些人們,生在佛時,竟未聞有佛之出世;有些人,舍利弗與目犍連能度他們出家,卻不受佛的度化,這都是緣的關係。

佛陀雖然發誓度一切眾生,卻不能度盡所有的眾生,教化的責任在於佛陀,學佛修行的責任則在每一個眾生,不受教化的眾生,佛也愛莫能助。

佛陀雖已斷盡了一切煩惱,並教眾生滅除煩惱的方法。但是各人先世所造的定業,定業成熟,必然受報,雖為佛陀,也是無可奈何。 

有人問師父:「念〈大悲咒〉、念佛、打坐,那個好?」
師父回答他:「你認為那個好,就選那個好了。」
他又問:「我用這些方法修行時,沒有一法能使我沒有妄念,怎麼辦?」
師父說:「妄念沒關係,不管它。」
他說:「我就是希望用種種方法,來克服我心理的不平穩和矛盾,才修行的。」
師父:「你是應當修行的,但不是為了克服心理的不安定。」
另外一個人問:「聽說了生死得解脫一定要參禪,沒有他法,是不是?」
師父回答:「不一定,參禪的人不會參,也不能了生死得解脫。」
他問:「那怎麼辦?」
師父:「了生死的方法很多,看你用什麼方法?」
他說:「那我應該用什麼方法?」
師父告訴他:「我不知道你應該用什麼方法,要開始學習以後,慢慢地跟佛法有接觸,才知道你應該用什麼方法?」
任何事情發生時,要先照顧好自己的心,不要跟著起動作、生分別。凡有物相與心相的,通通是妄境。物相是身體及身體所處的環境,也就是說:凡有身心世界的感受,無非妄境。自已多接近善知識、良師益友,修行佛法如:「汝但無事於心,無心於事,則虛而靈,寂而妙。」無心便是心不動,也不留下任何境相。正因為心不動,所以對於一切境相,都能如實地反映;因為不留痕跡,所以對於反映的境相,不會重疊混淆。正因如此,當「心」有了智慧的功用,生起了菩提心,就能讓更多的人,成為有緣人」,「佛渡有緣人」。

https://www.dharmaschool.com/sharing662.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勤學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