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named.jpg

什麼樣的人是佛?

眾生皆佛,只是未醒!人是還沒有覺悟的佛;佛是已覺悟的人。

心、佛、眾生三無差別。是心是佛,是佛是心,人人都有心,人人都是佛。佛是覺悟的眾生,眾生是迷惑的佛。眾生皆具佛性,眾生皆能成佛。如果人與佛有區別,眾生就不能成佛。眾生、佛不二故,眾生斷惑證覺,即是佛。

佛說,一切眾生都有成佛的德相,然而因為心有妄想,執著,分別,而不能證得。證得是自己可以以修行佛法來證明。與佛有緣的特點,就是聽聞佛法時,心會不知不覺,自然而然的生歡喜,感覺佛法有非常熟悉的親切感,平常的表現是:一、說話不急不慢;二、做人不卑不亢;三、吃飯不鹹不淡;四、遇事不怒不怨;五、待人不分貴賤;六、得失不會計較。

待人接物是:一、處境逆來順受;二、處事隨緣自在;三、做事拿得起放得下;四、始終活在當下

人生貴在一個「耐」字,要承受得住,經受得起,耐冷,事態炎涼,能隨遇而安,坦然處之;耐苦,面對苦難,百折不撓,終有雲開日出時;耐躁,心靜如水,不為錢權名利所累,笑看雲卷雲舒;耐煩,宰相肚裡能撐船,他人想氣我,我不生氣;耐忙,有忙碌才有福祿;耐辱,受點誹謗也是消業福報,可以消災解厄,免得驕傲惹禍遭災。經常善意微笑,折射自己的品性修養,勝過所有美妙的服飾與化裝;充滿自信,舒展成熟的個性,彰顯隱隱的內涵風采;充實學問,增加自己的實力,這是處事致勝的法寶;學會傾聽,這樣才能走進別人心裡,才能看清他需要什麼?理智堅韌,是地獄還是天堂,取決於你跨出的最後一步;絕對善良,不要以為善良很軟弱,善良能帶你衝破重重障礙難關,得道多助。人生中不爭就是慈悲,不辯就是智慧,不亂就是清淨,不攀就是自在,不貪就是佈施,斷惡就是行善,改過就是懺悔,懺悔就是消業,消業就是解脫,謙卑就是禮佛,守禮就是持戒,原諒就是積德,知足就是放下,利人就是利己。喜歡什麼便會創造什麼,憂慮什麼便會發生什麼;包容什麼便會征服什麼,抵觸什麼便會畏懼什麼;執著什麼便會痛苦什麼,放下什麼便會看清什麼;放縱什麼便會失去什麼,珍惜什麼便會得到什麼;抱怨什麼便會伴隨什麼,感恩什麼便會擁有什麼。

現實的人生由於我執的障礙,必然短視人生的意義,最典型的思想就是:即時行樂,因為人生不再,人死燈滅,所謂「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曹操《短歌行》)就是這種思想的詩意表露,而即時行樂的思想就使人永不滿足欲望的追求,同時也造成了種種惡業,帶來了種種人生苦惱,如隨著當代物質財富的極大豐富,隨之而來的是當代人精神的匱乏、緊張、焦慮、空虛、煩惱,始終伴隨著人類;環境的破壞,文化與集團利益的衝突,時刻威脅著人類的生存,這種惡性循環不是單純依靠科學技術與經濟發展能夠解決的,而佛道生命觀恰恰是對治這種惡性循環的一劑良藥,只有從根本上透悟生命的因果,通過生命的修煉消除無明與我執,才能變惡性循環為良性迴圈,從佛道兩家的生命觀來看,人的生命通過改造,脫胎換骨,可以實現生命的超越,擺脫欲望的折磨,進入大自在,大幸福的境界。

例如有一束光,打在玻璃紙上,氤氳出一片五光十色的美妙光影。光束是真的,還是光影是真的?我說它們都是真的。你、我、他、眾生、佛…… 都是光線打散出來的光影,道就是那束光,因為無明的緣故,我們錯把光影當成了真,當無明的玻璃紙折射出各式斑爛的色彩時,我們就在這世間迷失了。光影存在嗎?是的,它存在,但本質上它還是那束光,你、我、他、魔、佛、善惡、美醜、好壞、都是道的一部分,只要你不逃避不迷失。

金剛經云:「須菩提。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為什麼要這樣說?因為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才是真正的正思維。

你確實存在,我確實存在,大家也確實存在,時間空間也確實存在,但光影不是光束發出來的嗎?我們不都是大道的一部分嗎?如此被顛倒所欺騙難道不是愚昧嗎?如此因生命而困惑難道是值得的嗎?如此反覆尋找人生的意義難道不是徒然的嗎?

心、佛、眾生是沒有差別的,每個人生來就是佛,只是很多人沉淪於世俗,不能自拔所以迷失了自己的本性,誤認為佛和人不同,其實,只是未覺醒..........

https://zhidao.baidu.com/question/2271608863455325988.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勤學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