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9485616_M.jpg

人間百味皆平常

生活的三個特徵:穩中有變,好中有傷,喜中有憂。

生活的狀態是穩中有變,因為活潑,它是一種動態的,它是一個進行式,它是曲折的,更是起伏的,當然也免不了帶來一點點難受、傷感、傷害和誤解,還有種種的不愉快。生活是什麼,需要你去理解和包容這些缺憾,悲喜都是一場路過,你不能一廂情願要求生活一成不變。

生活總不那麼圓滿,總不那麼舒心,總不那麼愉快,好日子還沒過幾天,難過又來了,遭遇又來了,不幸又來了,這就是生活的本來面目。生活總是好中有傷,傷害,傷感,傷情,傷痛,需要去認識,需要去接納,需要去作用,需要去理解和合作,需要自己去探索人生的積極方向。

生活還是患得患失,喜中有憂,如何超越於這些生活的紛擾,如何超脫於這些生命的傷感,如何去重新安頓好自己內心的情感?生活真的需要知道如何讓自己活得好的智慧

有個女士給我留言說,延參法師,我真的好痛苦,我實在活不下去了,我受到了背叛,我真的不能接受,我遭遇了30年來生命最大的挫敗和苦難。這到底是什麼過不去的坎兒?這位女士失戀了,她愛的那個男人變心了,她跳樓的心都準備了好多次了。

為什麼會遇到這麼大的難堪,我們能不能靜下心來想,能不能更客觀地思考。這人生有很多的內容,遭遇背叛只能算是其中的一項。清醒一點考慮,你到底失去了什麼,你的愛沒有失去,你失去了一個背叛、拋棄你的人,對你來說,是損失嗎?不應該是損失。真正損失的是背叛和拋棄你的男生,他背叛和拋棄了一個愛他的人,對他的生命來說,這是一場多麼大的失敗和傷害。你並沒有失去什麼,你的愛還在,情懷還在,你並沒有失去什麼,怎麼你去選擇跳樓?什麼事情換個角度去想,人生就會豁然開朗,你未曾失去什麼,所以說不必要去選擇天臺。

我們說喜中有憂,好中有傷,穩中有變,這就是生活的本來狀態。那位女士也明白了,我愛,我繼續愛著,我並沒有失去什麼,我為什麼要選擇去告別這活潑的世界。我只是丟了一個不愛我的、變了心的人,對我來說生命當中已經不存在價值的人,我難道不應該好好地活下去嗎,努力地活下去嗎?

如何去尋找到一種生命的指引、理解和合作,就需要去理解生活的這種變化、活潑和起伏,就是穩中有變,好中有傷,喜中有憂。我們只是一個路過者,什麼時間開始,什麼時間結束,什麼時間蓋棺定論,都不清楚,哪有時間去累那閒心,費那周折?

知道生命的方圓,應該去尋找擔當這些苦難,感謝這些成全,去給自己生活找一個活下去的方向,突破那些障礙,重新建立一個嶄新的自我。

感恩 延參法師開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勤學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