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729102823-MTAzNDAw_500x375.jpg

一本書中的這幾句話就能讓人深有感觸!

佛法不外乎人性的修養,修佛本是修心。讀佛經仿佛是給自己開了一扇窗,但是只有你自己悟得了以後才算是捅破了那層窗戶紙。

記得幾年前,一位友人推薦了一本書與我,說這本書對於儒釋道的觀點非常精到,於是買來看,確實被作者在書中展露出來的思想所驚詫。這些年過去,近日想起來,翻出來又讀了一遍,把其中讓人深省的一些經典句子摘錄出來,供大家共賞。

1、神即道,道法自然,如來。

2、悟道休言天命,修行勿取真經;一悲一喜一枯榮,哪個前生註定;袈裟本無清靜,紅塵不染性空,幽幽古剎千年鍾,都是痴人說夢。

3、所謂真經,就是能夠達到寂空涅盤的究竟法門。可悟不可修,修為成佛,在求;悟為明性,在知。修行以行制性,悟道以性施行。覺著由心生律,修者以律制心,不落惡果者有信無證,住因住果,住念住心,如是生滅。不昧因果者無住而住,無欲無不欲,無戒無不戒,如是涅盤。

4、世界,必有其規則,是為天道。天道有常,不為堯存,不為桀亡,一人之身心,唯有感悟一途,此乃天道也。

5、如果我的能力只能讓我窮困潦倒,那窮困潦倒就是我的價值。

6、佛乃覺性,非人,人人都有覺性不等於覺性就是人。人相可壞,覺性無生無滅,即覺即顯,即障即塵蔽,無障不顯,了障涅碦。覺行圓滿之佛乃佛教人相之佛,圓滿即止,即非無量。若佛有量,即非阿彌陀佛。佛法無量即覺行無量,無圓無不圓,無滿無不滿,亦無是名究竟圓滿。

7、佛教包括了佛法,而佛法有別於佛教。佛教以佛法證一,進而證究竟,最終是為給心找個不苦的理由,成佛,無量壽,極樂。佛教以假度真的方便法門住福相、住壽相、住果相,是以無執無我為名相的太極我執,致使佛教具有了迷信、宿命、貪執的弱勢文化特徵,已然障蔽佛法。如果佛教能依佛法破除自身迷障,不住不拘個人解脫,以佛法的如是不可思議究竟生產力與文明的真理真相,則佛法的佛教即出離宗教的佛教,成為覺悟眾生的大乘法度,慧於綱紀澤於民生,是名普度眾生。

8、一切有為法,應作如是觀,為法,如是,又當如何?

這本書就是曾被改編為電視劇《天道》的小說,豆豆所著的《遙遠的救世主》,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讀一下。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culture/pqxk328.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勤學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