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522635_1472031536180359_1103886615662965009_n.jpg

扛著船趕路的人
格言:不要得,要捨;不要每天增加,要每天捨棄,功力高低就看能不能化繁為簡。——功夫巨星 李小龍
一個青年背著一個大包裹,跋山涉水、千里迢迢的來找無際大師。
青年說:「大師,我是那樣的孤獨、痛苦和寂寞,長途跋涉使我疲倦到極點;我的鞋子破了,荊棘割破雙腳;手也受傷了,流血不止;嗓子因為長久的呼喊而沙啞……為什麼我還不能找到心中的陽光?」
大師問道:「你的大包裹裡裝的是什麼?」
「那是我的日記、書信和筆記。它們對我可重要了。裡面有我每一次跌倒時的痛苦,每一次受傷後的哭泣,每一次孤寂時的煩惱……靠著它們,我才有足夠的勇氣走到師父您這兒來。」
無際大師帶著青年來到河邊。他們坐船、過河、上岸。
大師說:「年輕人,你把船也扛著趕路吧!」
「你說什麼,要我扛著船趕路?」青年很驚訝,「船那麼沉重,我扛得起嗎?」
「是的,孩子,你扛不起它。」大師面帶微笑的說:「過河時,船是有用的;但過了河,我們就要放下船繼續趕路,否則,它會變成我們的包袱。痛苦、孤獨、寂寞、災難、眼淚,這些對人生都是有用的,它們能使生命得到昇華,但你若不把它們忘掉,就會變成人生的包袱。放下它吧!孩子,生命不能負重太多。」
於是,青年放下包袱,繼續前行。他發覺自己的步伐變得輕鬆多了,心情也變得開朗和愉悅。原來,生命可以不必如此沉重。

【心的體驗】
我們雖然沒有背負「大包袱」趕路,但在每個人的心頭或腦海中,多少都會留下一些無法磨滅的記憶。於是,當我們不開心的時候,這些「痛苦、孤獨、寂寞、災難、眼淚」都會一一浮現。它們彷彿具備「自動複製」的功能一樣,一一重新「貼上」我們的心上。
電腦與手機中有一個指令叫「刪除」,它可以幫助我們清理、掃除舊資料和舊檔案。然而,很多人卻捨不得使用這項功能,因為他們不想把過往的事情和紀錄送往「垃圾桶」。
從今天起,試試看吧!把所有不愉快的「檔案資料」一一刪除,你的生命一定會變得輕鬆、如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勤學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