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tlotus1.jpg
人真的有命運嗎? 

以佛法來看,命運也沒有什麼神秘的,它決定於我們的心念。它的原理是,我們的心念產生業力(雖然講身口意三種業力,但主要指意業,就是心意識牽動所造的業),心念驅動去造業,這個業有一種力量,這種力量就形成了命運。

稍微有人生閱歷的人,都會冥冥當中感覺到有一種命運,有一種不可抗拒的東西。比如婚姻,為什麼就要嫁給他?這就是命,不服命不行。為什麼不生在天上,生在人間?不生在外國,生在中國?為什麼是男人,不是女人?是女人,不是男人?為什麼生在張家,不在李家?為什麼生下來窮或者富?這一切,「一飲一啄,莫非前定」,肯定是有緣分的。

講到這裡,想到一個故事,這個故事有點「神」,讓人有點不敢相信。

有幾個書生去趕考,到了京城,在旅館住下,然後互相之間說誰考上考不上什麼的。有人講:「哎!一切都是命定啊。」有人就不相信,聽說街上有一位老先生算命很準,不如去看一看這位老先生算命。

老先生算準到什麼程度?其中有一個細節,我記得比較清楚,他說「一飲一啄,莫非前定」。

有個書生聽了就較真了:「真的那樣嗎?」

「是的。」

書生拿出一條他事先買好的魚給算命先生看

「那你看我有沒有命吃這條魚啊?」

算命先生就把這個讀書人看看,把魚看看,說:「你呀,從看命來講,你沒有這個命,你吃不到這條魚。」

「怪了,這魚都買回來了,我吃不到這條魚?你說的我不信。」

書生馬上回去請人下廚房,把魚燒好了,端到桌子上,然後又把算命先生請來,「你再看一看,我能不能吃到這條魚?」

算命先生又把這盤魚看看,把他看看,說:「看起來,你還是沒有這個命,吃不到這條魚。」

「啊?」書生把筷子拿起來,就要夾這條魚,突然「啪」的一聲,不早不遲,恰恰好,天花板上兩隻老鼠打架,啪地掉下來,把這條魚連盤子帶魚湯倒扣在地上。沒有命吃這條魚,就是吃不著,不服不行啊。

命運肯定是有的,只是現在人算不出來而已。當然我們也不必落入宿命論當中。

人家問我會不會算命,這還要算嗎?佛都說定了:「人生是苦」。哪一個人不是苦的?不僅是苦命一條,還是糊塗命一條,還有什麼命?平常人生肯定會老,肯定會生病,肯定要死,肯定要輪迴,是不是?在大環境裡,大框都定下來了。

但是如果我們懂得念佛,這條苦惱命、破命、扭曲黑暗的命,歸命於阿彌陀佛,這個命才能改變。心念決定了業力,業力決定了命運。我們不要算命,要改變命運。怎麼改?必須改變業力,業力要改變,那必須改變心念。然而,心念改起來是不容易的,如果心心念念是善,當然命會向好的方向改。可是在這個世間,究竟來講是不圓滿的,是很複雜的「差之毫釐,失之千里」,覺悟在只要我們心念稍微一轉,願生西方淨土,就這一個念頭,所有的命運都能全部改了。你就發一個小小的願心,願生西方淨土,怎麼命就可以全改了呢?就像開車一樣,開始走的這個路線,方向盤稍微一打,就是另外一條道路了這個念頭一轉之後,人生從此就走向光明大道了。舵在手上命在心上道理清楚明白就是這個關鍵

有幾種人算命先生是不算的,出家人一般不算,念佛人一般也不算,因為他算不準。為什麼算不準?算命是在另外一條道算的,他那條道,走前面兩里路,就有一個坎兒,再往前走,就是一個溝,再往前是一條河,他算得準;現在方向盤一轉,走這條道,往西方極樂世界,這條道他見都沒見過,他根本沒辦法算,當然是算不出來了。

所以,只要真的發心,發下真心願生西方極樂世界,從今天開始,命就改變了。這不光是我們一念心,還有阿彌陀佛大願業力的加持。信受彌陀救度,專稱彌陀佛名,願生彌陀淨土,這一念轉過來之後,跟阿彌陀佛的大願業力感通,佛的業力能把我們生生世世流轉、輪迴、敗壞、顛倒、虛偽、扭曲、黑暗的業力、命運全部都改了。

有人不相信佛力,這是沒有智慧的。比如現在的汽車、高鐵子彈列車,你自己的力量敢跟子彈列車頭去碰一下嗎,那你還有小命啊?就是大力士也算不了啥,「啪」就給你衝倒了,跟小螞蟻差不多。

阿彌陀佛大願業力比那個子彈列車厲害多了,我們的力量(也就是業力)跟佛力比,那就不算什麼了。你那點業力本來是要下地獄,佛力要救你,一撈就上來了,根本就不用你操心的。

阿彌陀佛救你是很輕鬆的事情,就看你跟他有沒有對接。「觀佛本願力,遇無空過者,能令速滿足,功德大寶海」。阿彌陀佛的本願力,只怕你不遇到,遇到了個個到極樂世界。只要遇到,那就不是你說了算,而是佛說了算。但是如果沒有遇到,那對不起,你自己講的算 —— 其實就是閻羅王講的算就是閻羅王要跟你算帳啦

這個世界的命都是破命、壞命,所以我們要歸命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就是歸命,你歸命給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能負你的責,就能給你換一個好命。一定要歸命!「歸命」就是拿命來,阿彌陀佛這個救度法門是不跟你含含糊糊的。我們一般人念佛稀里糊塗的,自己小命還捏在自己手上。小命得交給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說:「你歸命我!歸命,我就能救你。」阿彌陀佛本來就能救我們,不歸命怎麼救呢?像醫生一樣,你現在要死了,我有靈丹妙藥能救你,但是你不讓我救,我有什麼辦法?你要信靠我,我來救你,你是不是讓我救?

「哎呀,我就要死了,什麼人都救不活了,死馬當成活馬醫,你看著辦吧。」我們要有這樣的決心交給阿彌陀佛。「我都是『死馬』了,反正是地獄下定了,六道輪迴一定了,就死馬當成活馬醫,阿彌陀佛你看著辦吧。」就「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這樣才叫作虔誠,才叫作一心歸命。

有人還說,要靠自己這樣修、那樣修,還以為自己是「活馬」,這樣沒有具足深信,往生是不定的。所以,只靠自己改變命運是困難的。一念願心發起,以彌陀大願業力,我們的人生命運徹底改觀,所謂「凡夫菩薩格」「現生不退,平生業成」。

娑婆世界的念佛人,釋迦牟尼佛都讚歎你是人中芬陀利花,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為汝勝友。一個小凡夫,有什麼資格受這種稱讚?自己都不敢相信,憑什麼資格敢得到這種稱讚?因為命改啦!阿彌陀佛把你歷劫的冤親、所有的業力全部都改了,你才叫人中芬陀利花。命不改,怎麼能夠這樣?

阿彌陀佛的淨土法門真是讓我們歡喜。阿彌陀佛又名歡喜光佛。如果有人念佛念得一點沒有歡喜,叫什麼歡喜光佛呢?難道佛講的是假話嗎?那是因為他念佛沒有念到心裡去,沒有歸命沒有真正不要命的把命虔誠交給阿彌陀佛。

http://www.pureland-buddhism.org/%E7%8F%BE%E4%BB%A3%E5%BC%98%E5%82%B3/%E6%B7%A8%E5%AE%97%E6%B3%95%E5%B8%AB/%E5%BF%B5%E4%BD%9B%E5%95%8F%E7%AD%94/D%E4%BA%BA%E6%9C%89%E5%91%BD%E9%81%8B.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勤學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