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毀謗別人

我們處事待人接物,決定要做到隱惡揚善。隱惡,是你自己積了大德,不批評別人,不毀謗別人,別人縱然有過失,不說他;他有善,讚歎他。他聽到會反省,我做錯事情,別人不說,包容我;我做一點好事,都來獎勵。能幫助這個人斷惡修善。這是懷著什麼心?救人的心。一點點小錯事情就批判,好事絕口不提,這是害人。為什麼?讓他起一個念頭,做好事有什麼用,誰讚歎我一句?我一點小毛病,批評的人那麼多,多幹壞事。起了負面的作用,幫助人學壞。幫助人學壞,這是地獄罪業,你能躲得過地獄嗎?所以惡行的過失,一般人天天有。

自己要深深去反省檢點,可能自己天天都有,這很可怕!念佛的人怎麼可以有惡行?念佛的人怎麼可以有過失?念佛的人怎麼可以有煩惱?怎麼可以有染污?這不應該的。尤其是這個法門,叫淨土法門,心淨則佛土淨。我們什麼時候注意到清淨心?我常常提我們的經題「清淨平等覺」,有清淨心,清淨心念佛跟淨土才有感應。煩惱心念佛,造作惡的這種心念佛,沒有感應,只是阿賴耶識種佛的種子,這一生當中不起作用。這個理跟事都要清楚、都要明瞭。

(節錄《2012淨土大經科 註》第14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勤學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