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654560_1722272021340549_1188173701560862537_n.jpg

惡業不離「欲」字

佛經裡有一段故事,過去有一位菩薩。這位覺有情者對道理很清楚、很明白,在人群中為人群付出。這位外表看起來是凡夫,以勞力為生,專門在搬運很重的東西,很多勞苦的工作,他都很歡喜去承擔,去付出。

有一天,勞作了一上午之後,大家在樹下休息吃午餐。奇怪的是,今天樹上的鳥叫聲和平時不同,很噪雜,周圍的人被吵得很不高興,唯獨這位仁兄卻是展顏一笑。工作的同伴裡有人就問:「奇怪!我們被這些鳥吵得很煩,為什麼你這麼冷靜,一笑置之,你到底怎麼回事?」

這個人就說:「這群鳥在說,遠方有一隻白鶴,牠啣著一顆價值連城的白珠。這群鳥一直吵著希望我去抓那隻鳥,殺牠的命,取牠的珠。我可以得到這一顆珠,這群鳥就可以吃牠的肉。」大家就問:「那你為何笑呢?」

他就說:「我已經瞭解佛法了,佛法的道理是勸人為善。人在這濁惡世中累積很多的惡業,這些惡業都不離『欲』字。非我應得的東西,強而取之是不義,殺之不仁,所以我對這件事沒興趣。」

「我過去的人生已經受盡了很多的苦難,難得這輩子能聽到佛法,讀到佛經,我不能再迷途了。我過去生曾經不義而取,所以今生應該不斷付出。這種守義、守忠、守信,守護這一念善心,這是我這輩子用心受持的戒律。」

聽了這席話,大家很佩服!原來人生在不經意中容易起心動念,起了不仁之心,犯了不義的動作。原來他就是有這分道理,才會那麼甘願做,時時都是歡喜心。因此大家都瞭解了,原來學佛有這樣的好處。

人生實在苦難偏多!佛陀來人間說法度眾生,即使佛已入涅槃,不在人間了,佛法流傳在人間,我們有這個因緣,隨時有經典可看,隨時有法可聽。我們過去雖然也曾造了惡,由不得自己受報來人間,受盡了苦磨,卻也有這樣好的因緣,能改變我們的命運,也有苦盡甘來,貴人現前的機會。為善積德才有福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勤學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