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51341254_c7fbc83829.jpg
為什麼要念懺悔文?

在諮商個案中,有部分的人,都有一個特殊的共通性:他們自認自己是『最善良』、『最辛苦』… 的人。所以都過著蒙受他人欺負,或是滿腹委屈家人不諒解他們的辛勞……許多的痛苦。而來諮商的目的,就是想要知道如何改變這些『不良的家人』。 

  而一開始,我會請求這樣的個案念『懺悔文』。 

  今與各位分享我個人對懺悔文的觀念。所有人的痛苦來自於『理性』的記憶與比較(分別),理性的罣礙來自於記憶的累積,所有的問題核心來自於這個理性的『我』。
  『我』要做甚麼? 

  『我』是為了誰好? 

  『我』認為自己是對的?! 

  『我』想要如何如何… 

  『我』想要賺大錢… 
  『我』難到錯了嗎?

  某某某應該對『我』如何如何…?
  等等等的不勝枚舉,這些統稱"我"的我執我念,有心的人可以看出這些都是以『個人的理性』思考為中心的語言,它帶領了每一種情緒。但是還是以個人為中心,以自我為出發點。這會隨著個人累積的習氣不同,所面對的事件就會有不同的自以為是之作為表現,以致常常是錯了又錯越陷越深,我執又重,弄到窮途末路而不知如何挽救!
  懺悔文的內容意義說得很明白,要的是『理性的我』接受他自己曾有過的無明(每一個我我我…),都是來自於『理性』或者記憶累積造成的慣性(無意識的)。不知覺得展現在我們的行動上、語言中、意念裡,『今天』(這個當下)我覺察到這個事情,願意請求更高的佛菩薩,讓這些過去的我執我念造成的過錯得以釋放,讓我得以重生。(懺=洗滌,悔=潔淨)

  念懺悔文背後有一個偉大的目的:讓人學會自愛!(放下個人理性即不陷入自我無意識犯錯之中。) 

  自愛的目的不在於改變他人!只是很單純的愛護自己,接受自己的不一致,讓自己有機會重生,而不活在過去的記憶或陰影之中。

  懺悔文可以幫助我們停止自認為理性的瘋狂無明,脫離貪瞋癡三毒所設下的種種陷阱,不再無意識的受陷於無明理性而種下禍根。讓我們有意識的愛這個當下,有意識的觀照自己。直到某一個當下,世界將在我們的面前展現它的絢麗,超過自我無明理性,使我們的心理沒有障礙,事事變得很明白清楚,這個時候你可以想像,那一天開始,我們的詮釋系統將不再只以『個人理性』為中心,因為我們會知道『世界』並不只於我們可以詮釋的範圍!佛的宇宙更是浩瀚無垠無際!

  至於他人(家人、親人、愛人、友人),每一位都是我們人生旅途的緣份伴侶,有緣份就有應負的責任,我們要用心的善待與陪伴,盡求功德圓滿,他們也會在某段生命之路上帶給我們不同的智慧,以開闊我們的視野,讓我們『認識自己』走向更寬廣正面的人生大道,我們要知道珍惜感恩,圓融人生。
  愛是生生不息!所以寫念懺悔文時,『個人理性』可以透過懺悔來消除因貪瞋癡、我執我念造成的惡業過錯,如此,我們才不會忘記『謙卑』,才會懂得處處體諒他人,更不會受困在『個人理性自認自己是好人』,卻把自己的生命搞得一團糟的陷阱裡,難以自拔,痛苦煩惱煎熬不斷。

每天靜下心來,以虔誠心,很恭敬坦然認真的當著上天合掌默念三遍『懺悔文』後再念『迴向文』,然後念:『南無阿彌陀佛』,結束時合掌三拜。只要真心拜懺,沒有不得感應,絕對會惡運去好運來,其中神妙,不用懷疑,就是真心誠意不斷作,殊勝自得,妙不可言。

懺悔文

往昔所造諸惡業 皆由無始貪瞋癡
從身語意之所生 一切我今皆懺悔
罪從心起將心懺 心若滅時罪亦亡
心滅罪亡兩俱空 是則名為真懺悔

迴向文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
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我們都應決心好好懺悔,徹底遷善改過,許下大願,加倍多作好事來彌補過去所累積的所有虧欠,並盡力幫助他人,孝順父母,努力執行,天地良心為證,不欺己背神,這樣就能得以超拔,從冥冥懲罰中解脫出來,以圓滿此生昭昭之大願,不虛此生,同生極樂國。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撰文者:Selina  
                                     

彩虹人生命教育中心

http://yvonne999999.pixnet.net/blog/post/413584384-%E7%82%BA%E4%BB%80%E9%BA%BC%E6%88%91%E8%A6%81%E5%BF%B5%E6%87%BA%E6%82%94%E6%96%87%EF%BC%9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勤學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