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攝六根淨念相繼.jpg

有兩個指標,可以看得出你會不會往生。

到晚年的時候,有兩個指標可以看得出你會不會往生:第一個叫都攝六根,另一個叫淨念相繼。你對往生的願力有多強,這個還不是重點;你對娑婆世界的心,你那個心是不是收起來,這是指標。很多人忽略了都攝六根這個觀念,說我佛號念得挺好的!你佛號念得再好,也禁不起一念的失去正念。

你知道吧?往生,什麼叫往生?其實叫帶業往生。你要把業帶走,你可別刺激它。你懂嗎?所以,如果你看到一個人,其實你不要說臨命終了,一個人到六十歲,你跟他講幾句話,就知道他會不會往生了。

你相信嗎?我跟他講幾句話就知道。如果這個人的心還在攀緣,六根沒有收起來,我跟你講,你不會往生了。你的心都沒收,你的業力都沒有收,那你怎麼往生呢?你的生死業力這麼強,儘管你有往生的願力,對不起,業力是熟境界所以我只要看你晚年,你的心有沒有收起來,這個六根有沒有往內收,你是不是啟動內觀的智慧,我就知道你會不會往生的了。

知道吧?一個往生的人,他不一定要躲到深山去,他不必。你躲到深山,一天到晚打妄想,也沒用。如果你的六根往內收,心已經沒有住在外境了,恭喜你你的業已經沉澱了。你知道嗎?這時你的生命當中是願力強過業力

所以,很多人不知道是心理的素質影響往生,他以為只有佛號。蕅益大師講得很清楚了,我們把這句話再複習一下、強調一下。這句話很重要。

當知,離開了現前一念的清淨心 —— 內觀的心,何處有阿彌陀佛的功德?而離開了阿彌陀佛的功德,又何處能夠親證清淨心?願深思之願深思之

你沒有建立一種內觀的心性的平臺,阿彌陀佛救你,非常困難的。問題是你根本就沒辦法救,你在因緣裡面,因緣所生法。你離家出走,阿彌陀佛怎麼救你?就算你沒有證得真如,你至少應該是順從真如,六根是往內收的。

http://m.masterchingche.org/zh-tw/article.php?act=view&id=27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勤學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