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89c33d6f3745.jpg

我是誰?從哪裡來?將到哪裡去?

我是誰?從哪裡來?將到哪裡去?這個千古哲學終極疑問,第一次被帕拉圖提出以後就沒人給出過合理的答案,竟然被我無意間找到了。仰望星空淚流滿面,頓感天蒼蒼野茫茫。

真理不過是多數人的認知正確而已。人類的發展每個階段的真理都不一樣,之前的真理隨著社會的發展一直被後面的真理推翻,比如之前的真理地球是平的,後來被人發現地球是圓的給推翻,隨著科技的發展發現地球在宇宙中不過是一個肉眼都難以找到的塵埃,哪有什麼平的圓的?所謂真理也不過如此。

據說愛因斯坦給他女兒的一封信中提到,當科技發展到瓶頸的時候佛學會指引科技繼續發展。一位清華大學的學生問楊振寧先生,當科學發展到頂點的時候該往哪裡走,楊先生答:當科學發展到頂點會沿著哲學的方向發展,當哲學方向發展到了頂點,會沿著宗教的方向發展。原來這些大科學家都認為宗教是超超超前的科學。

我是誰?從哪裡來?將到哪裡去?關於這個問題,我果然在一本佛教經典裡面找到了這個哲學終極疑問的答案,並且發現了比這個問題難一百倍的問題。

《楞嚴經》用了很大的篇幅解答心在哪裡這個問題,之前我根本沒有考慮過這個問題,原來這個問題竟然如此深奧博大。被一個兩千多年前的阿三悉達多太子用內內外外、進進出出、對對錯錯、一問一答的方式解釋的淋漓盡致,不得不讓人五體投地頂禮膜拜。我認為心在哪裡這個連提問都難以提出來的問題,比我是誰?從哪裡來?將到哪裡去?的問題難一百倍。

請悟這段經文:空生大覺中,如海一漚發。有漏微塵國,皆依空所生汝觀地性,粗為大地,細為微塵,至臨虛塵,析彼極微,色邊際相,七分所成,更析臨虛,即實空性

這段話的大意是:大覺中生出虛空,如同大海中的一個氣泡,虛空中生出極微塵,極微塵是宇宙世界初始的最小的物質,再小就是虛空。宇宙世界萬物皆由極微塵和合而成。

對應道家說的:無中生有,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現在科技已經證實的宇宙物質由中子、質子、電子組成,這三種物質不知是不是道家三生萬物的三。如果科技繼續發展是否有一天會發現佛家所說的宇宙最小的物質極微塵?

從楞嚴經這些文字已經解釋了 我是誰? 從哪裡來?的問題。我原來什麼都不是只是虛空中幻化出來的一個物質,我只是一個假象而已。將到哪裡去呢?當我輪迴完了以後將回歸虛空。涅盤寂靜

難怪心經裡面「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原來整個宇宙世界和我都是個空相,空非空,真空妙有,「真空」是對偏空而言。以「佛性跟法性」其體雖空不可見,卻有出生萬有之妙,因為引導修學佛道者,遠離偏空而直趨法源(偏空即聲聞緣覺所證之空,謂但空不能有),故以「空中妙有」導引學人,令親見法源,即親見法的體相用,因此方便施

https://liangdian.cc/d/F2O-LoPQAI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勤學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