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5MDdF0gy6XDOgMFbX09.jpg

莫將時光遮面目

每個社會角色都有其特定的職業使命:交通警察是維持交通秩序、確保道路通暢的,出家人是指導大眾修行的。寺廟是給大家做示範的、是大家修行的一個範本。但佛法不離世間覺,修行不限於寺院,生活之中處處是道場,出言吐氣皆合道妙豎拂橫拳,揚眉豎目皆是佛法。

不懂佛法的時候每天渾渾噩噩,茫茫然然,百年三萬六千日,日曆每撕一頁,生命便減少一天,你過的不是時光,是自己的生命,所謂寸金難買寸光陰,所以在佛教寺廟齋堂門口有一幅對聯警示大家:粥來飯去,莫將時光遮面目

佛是我們生命的榜樣,佛是福慧兩足尊、福慧圓滿的,學佛就是找回自己,我們的生命也可以像八月十五的月亮一樣圓滿,生命一旦覺醒,一切都會變成美好的事情。所以布袋和尚說:有人罵老拙,老拙只說好。他聽到的不是讚美也不是詆毀,只是聲音而已。在覺悟者的耳朵裡,所有的聲音都是清淨的,有了智慧,面對境界完全展現出和凡夫不同的受用。

這位布袋和尚相傳是彌勒菩薩的化身,於唐末五代化現於寧波,笑口常開,體胖腹大,話出無定,寢臥隨處。每到冬天常臥雪中,雪不沾身。假如有人向他請問佛法,他就把布袋放下;若來人未解他的意思繼續追問,他就立刻提起布袋頭也不回地離去。眾人都不解其意,以為和尚語言行動瘋顛,其實是告訴人:「人世間就在提起、放下,放下、提起的自在中,處處富含禪機,彰顯佛法深意:放下能觀自在,提起能無掛礙。和尚手裡有個乾坤袋,我們心裡也有一個乾坤袋,福大量大,量大福大,心量放寬了,福報就自然增長了。

菩薩化現為布袋和尚那一世,還碰到比罵更嚴重的,有人打老拙,老拙自睡倒,有人要打我,你還沒碰到我,我自己先躺下來。這是布袋和尚心態好——你不用打,我自己躺下來有人唾老拙,唾沫吐到臉上,隨它自乾了,我也省力氣,他也少煩惱。菩薩多慈悲,不與人為敵,他說我也省心、你也沒煩惱

做人確實要以彌勒菩薩這樣的大胸懷大心量,來豐富我們人生的內涵。

http://www.fodizi.net/qt/chuanxifashi/1982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勤學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