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xresdefault.jpg

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簡單解釋

若人有我相 、人相、眾生相、壽者相,這四種毛病的話,那就不是菩薩。

若是明心見性的人,而且沒有以上這四相之病,就是初地以上的菩薩。

我相

這句話的意思,就是娑婆世界眾生在意念中總是有個「我」

但當有這個「我」的念頭產生時,就會有私心、有分別心、煩惱心

因此,菩薩是處於「無我」的狀態,「我」其實是不存在,也沒有所謂「我的」

然而凡夫則總有「我」這種意念、念頭,這就是「我相」

換言之,這種「我」、「我的」意念都是眾生的無明而產生的。

例如:外面有許多沒有固定的停車位,但是住附近的人都有固定、習慣停的位置,但當有一天,回家後你看到停車位被停走了,你就會認為這個位置是「我的」,想要把那個人趕走,心中也因此而不高興,這就是從「我相」所衍生的毛病。

家庭、親人之間,也有「我」…… 誰應該為「我」付出?「我的」權益又是如何?

夫妻、情人之間,也有「我」……「我」重不重要?「我的」付出又如何?

同事、朋友之間,也有「我」……誰跟「我」交情好?誰又跟「我的」利益衝突?

這些都是執著於「我相」,產生了「我」(識神)與「本性」(本靈)之間的突衝,當一個人能達到「無我」的境界,他的世界、心地就會非常的寬廣與自在。

人相

心中去界定、分別,人與人之間的差別,這種想法就是「人相」

例如:當你處於異鄉、出門在外時,剛好遇到來自同個國家或同鄉的人,心裡就會特別的親切,因為你覺得他和你是同個國家和同鄉的人,這是「人相」。

或是同樣膚色的人,或是說同種語言的人,彼此會特別親,這也是「人相」。

甚至在各種宗教之間,或是不同群族之間,相同群族中的人彼此間會特別團結,而且很容易會排斥其他與他不同理念和不同的群族的人,這也是從「人相」。

也有自家的孩子和別家的孩子吵架了,這時過去處理時候,若是產生偏袒自己孩子的做法,這也是「人相」所衍生的毛病。

所以認為人與人之間有差別之分,有親疏之分,這都是「人相」。

其實,人與人之間不應有膚色、種族、身份、年齡、親疏、地位等差別。

通通都是平等的,若是了悟此道理,這就是「無人相」。

眾生相

當意念與做法有了「我相」,自然就會產生了「人相」,既有了「人相」,之後就會也有「眾生相」,「眾生相」的想法、做法是從我相、人相衍生而來的,心中認為人與人之間有所差別後,自然而然也會認為動物是與人有差別,因此,對於動物則可能產生輕賤的態度,對於動物會認為他們是卑賤的,甚至會做出傷害他們的行為,這就是「眾生相」所衍生的想法作法,也會對於植物不愛護並隨意賤踏,太上感應篇裡有也提到「用藥殺樹」是不對的。

換言之,無眾生相的人,他不會欺負動物、賤踏植物,而視動物、植物是平等的。

甚至對於六道輪迴裡的眾生,也不會輕賤他們,這就是「無眾生相」境界的展現。

壽者相

人類都有壽命的概念,把人的出生當一生開始,把死亡又當一生的結束,其實,眾生在六道中輪迴,既沒有出生,亦沒有死亡,可是人們把此生的這段期間視為「壽命」,這就是「壽命相」。

任何生命的產生只是存在形象、狀態的不同,而沒有所謂生、死或壽命長短。

所以六道輪迴的所有眾生,靈魂的本質是不增、不減、不滅……

當你體悟此道理後,這就是「無壽者相」。

所以人生在因不了解此理,產生的「我」、「人相」、「眾生相」、「壽者相」,才會造成人生過程中種種的執著、痛苦、放不下、對立、埋怨、消極……不論唸了少經、持了多少年的咒、禪坐了多少天,仍在這五濁惡世中看不清、靜不下來,事情一來就大動肝火,大發脾氣,玉石俱焚,火燒功德林……當弄到難堪的局面時,又不敢面對自己的不智胡鬧,把所有的不順,全怪罪給別人,甚至菩薩、仙佛、神明。活著空度年華,生命成長中卻無正念,正思惟,很可惜的浪費此生!這是十分悲哀的!因為地獄在等著這種人。

再談到唸經這件事,並不是要您把流傳下來的經典,去唸給菩薩聽……也不是要您把唸經的意義,變成是把自己的問題丟給菩薩去解決,而是要您在唸經、持咒的過程中去學習經典的意思,產生了智慧,再有了懺悔心後去反省自己的過去,面對處理自己現在的問題,才會有美好的未來。

這些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在修行中都是必經歷的過程,所以不必過於執著這「四相」,去陷入「四相」產生的框框中,讓修行路上變得寸步難行.......一切經典都是修行上的助緣,依經不依人才不容易迷失了。

「離相修行」才可解脫六道輪迴,讓靈魂自由自在,因此,我們必須悟到一件事:你是要執著「人」的一百年呢?還是要去追求更多的千百億萬年、無生無滅的靈性解脫呢?

從這裡可以清楚看到,如果今天不修行,就會墮入六道而輪迴,如果你很幸運,再度投胎為「人」,那還算是不錯,萬一是往下沈淪到「人」以下的「阿修羅」、「畜生」、「餓鬼」,甚至是「地獄」,就太可怕了!趁現在還是人身,好好的想清楚,不要淨土有門(佛法法門)你不修不學不信不作,地獄無門卻自己傻傻的、任性的走進去!然後受大苦了後才後悔想再回去,這下真的太難太難了!人身難得今已得,就樣好好的珍惜依法修行,極樂淨土蓮池中的蓮花寶座正等著您,只要堅定的信願行證努力精進必達

http://viney8707.pixnet.net/blog/post/323997635-%E6%88%91%E7%9B%B8%E3%80%81%E4%BA%BA%E7%9B%B8%E3%80%81%E7%9C%BE%E7%94%9F%E7%9B%B8%E3%80%81%E5%A3%BD%E8%80%85%E7%9B%B8%E7%B0%A1%E5%96%AE%E8%A7%A3%E9%87%8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勤學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