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0645159_m.jpg

何謂活在當下?

現在,隨著各種各樣的心靈雞湯,鋪天蓋地地灑在各種各樣的媒體網路上,貌似所有人都懂得活在當下是什麼意思。尤其各種宗教、還有學術界,大家都在提倡要活在當下。但是,卻幾乎沒人能夠清楚明白地講清楚,到底何謂當下當下是一個什麼樣子的狀態,為何要活在當下”?

在寫這篇文章之前,我先在百度進行了搜索,它給出的解釋是:當下就是現在的這一刻,如果把時間切到無限小的單位,當下就是永恆。這確實是一定程度上的理解,也是普世的理解,但是不夠全面。

大家都覺得,現在的人比較浮躁,生存在一個物欲橫流的社會裡。幾乎每一個人,都是吃飯的時候想著工作,工作的時候想著兒女,陪著兒女的時候想著朋友,跟朋友在一起的時候想著休息,休息的時候想著……每天循環往復,心不在焉,所有的精力都消耗在無謂的虛妄裡,沒有一件事情做得好,把工作生活搞得一塌糊塗,把自己搞得疲憊不堪。

以上,就是多數人認為的不在當下,口不對心,事不對心,好像自己忙的要命,每日都在為了自己、為了家人、為了理想而打拼,卻是做得越多,付出越多,收穫越少,快樂越少。很顯然,這是不在當下的表現。

那麼,是不是只要掉換一個位置,吃飯的時候吃飯,睡覺的時候睡覺,上班的時候上班,陪家人的時候陪家人,便是活在當下了嗎?看著好像是,至少你的心放在你當下做的事情上,人做事的時候一心一意,至少不會把自己搞得那麼疲憊。但事實上,真的如此嗎?你的心,活在你在做的事情上,便是當下了嗎?

我告訴你,那還不是當下!那只是代表你活在了當下的事情裡

要知道,當你在思索一件事情的時候,心在哪裡?心在你思索的這件事情上。當你心裡不思索事情的時候,心又在哪裡呢?心不思索,那就是空,空才是當下!你看看我們周圍的每一個人,哪個人不是心思活絡,就像一個永動機一般,每時每刻都在思考。大家,從來就沒有在當下呆過。真正的當下,你的心是不動的,是靜態的,是空的。

佛祖曾講天上地下,唯我獨尊,當你真的活在空的狀態時,一切皆是我,我就是一切,當你能體悟這種感覺的時候,你便會明白一切,明白萬法皆空,明白空生萬物。

所以,《金剛經》裡講: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你既無法回到過去,也無法穿越未來,更無法把握轉瞬即逝的現在。你唯一能夠做的,便是活在當下,而空才是當下。

只有人活在當下,才是對自己真正的負責任,活在當下,以一個旁觀者的心,來看待心中所想、手中所做、面前所對的事情,跳出那個會困擾自己的怪圈圈,才可以以一顆平常心,承認現實,接受現實,面對現實。不管任何事最終的結果如何,都能夠坦然接受,才能夠隨時隨地輕鬆自如地進行選擇,而不是一遇事便身處混亂,慌不擇路,才是對自己人生真正的負責。

只有人活在當下,才會真正地擁有安全感,不會因為俗事俗物而患得患失,擺脫那個小我的控制,不再靠頭腦、靠方法、靠外力,一直向外去尋求安全感,去以外胡亂抓取能夠欺騙自己一時的安全感。要知道,不論是如山的金銀,還是磐石般的愛情,都是過眼雲煙,都不會讓人真正獲得安全感,只有真正擁有來自本我的開悟,活在當下,才可以內心真正地安定。

只有人活在當下,才不會被時間所羈絆,對於當下,時間便不再是時間,沒有時間便沒有過去,沒有現在,沒有未來。心不動,萬物皆不動,如此便可拋開時間這個固有的觀念,這個千百年的局限,超脫於時間這一維以上,才能真正體味生命的美好。

只有人活在當下,才能夠開悟證道,才能夠將肉體的我和精神的我分開來,不再受到情緒和思維的羈絆,打破曾經的固有觀念和模式,進而獲得真正的自由,永遠地擺脫痛苦。

http://www.xuefo.net/nr/article58/58047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勤學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