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h9Odvgy6JMi62V4e7a%26;690.jpg

『無苦集滅道, 無智亦無得』心得分享

在我們學習心經的時候這兩句話~無苦集滅道, 無智亦無得總是讓我沉思良久越是法師解釋越是迷糊本來四個字越解釋越多如是文章解釋可以到五六千字仍無法說盡性不禁敬佩玄裝法師化繁為簡的文字功力我就依簡之道來說~

無苦   
簡單的講就是放下』,放下甚麼呢放下苦   道的四種心性狀態苦集滅道又稱四聖諦一般又會進入另一種難以領悟的文字障之中諦就是真諦真理的意思苦集滅道這四種狀態我們要把它放下

~佛陀把分為十一種:生、老、死、愁、悲、苦、憂、惱、怨憎會、愛別離、求不得,這是苦的現象」。

是我們的心性我們在不知覺中要把事物佔為己有帶回家這種想法和行為就是集看看你搬入一間空屋幾年後這空屋還剩下多少空間呢而搬回家收集的東西都是你放不下的佛家叫見取心」,這就是煩惱的來源啊

滅與道~是針對出家或修行人層級的棒喝之語或許你已看透人生之苦因也控制了自己的見取心走在自己認為的修行之路上所有一起心動念我就給它滅掉你以為如何呢~細分又有其中包括內六處、外六處、六識、六觸、六受、六想、六思、六愛、六尋、六伺之滅 我們在坐禪靜坐時最難的是雜念繁生無法減滅於是滅念頭為修行的重頭戲又用持咒專注數息為修行之要為的就是滅所生的念頭這是一種方法不是目的無思無為就是戒寂然不動就是定感而遂通就是慧要做到不生不滅的根性上改變才是正道

就是修習八正道道就是路徑方法已經走在修行正道的人不是要你放棄修行的正道而是不要以為自己已經修行了多久多了不起持了幾千萬遍咒經有多少弟子因為修道最後的我相就易變大了所以要把修行正道的那個我念放下

無智亦無得

放下我們自以為得的知識智慧放下我們所習得的習性學佛是內在自性的開啟並不是學習而來而是將我們自性佛性覆蓋的東西脫下脫無所脫佛性自現如有所得時又是被蓋上一層所知障了

 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菩提薩埵成為菩薩了!

 心得分享僅供參考

http://blog.sina.com.cn/s/blog_93fe43d40102vhz7.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勤學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