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 趙孝爭死

漢朝的時候,有一個人叫趙孝,他和他的弟弟趙禮,非常友愛。有一年飢荒,一班強盜佔據了宜秋山,把趙禮捉去,並且要吃他。趙孝就趕緊跑到搶盜那裡,去懇求強盜說:趙禮是有病的人,而且他的身體又很瘦,是不好吃的。我的身體比較胖,我情願代替我弟弟,給你們吃。

強盜還沒開口,趙禮不肯答應,說道:我為將軍所獲,死亦命也,哥哥你不要無辜為我死。

兄弟兩人相抱大哭,強盜也被他們感動了,就把兄弟倆都釋放了。此事傳到皇帝那裡,就下詔書給他們兄弟,兩人都分別授予官職。

大學右傳第八章云:宜兄宜弟,而後可以教國人。也就是說,兄弟和睦,然後可以教化一國的人,此之謂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勤學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