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Htchgzy7kQmLWSEW22%26;690.jpg

『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說甚麼?

三世諸佛,依般若波羅密多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三世諸佛,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這句是講證果。三世,是從時間上來說,就是過去、現在、未來這三世。諸佛是指過去、現在、未來的一切佛。過去是已成之佛,以燃燈佛為代表,釋迦佛是現在佛,彌勒佛即是未來佛。此時此刻,在十方世界有無量諸佛成就佛果此時此刻,也有可能此時我們聽聞佛法後見到了真心,看到了自己的心跟佛的心是同樣無所住,因而見性成佛。即使現在我們還沒有開悟,沒有見到自己的真心,但是將來我們一定會見到這個真心,成就未來佛。

歷史上最有名的四大禪堂——上有文殊、寶光,下有金山、高旻。我曾經到過揚州高旻寺,高旻寺的禪堂前有一個門台,門臺上寫著四個字——最高學府。我們知道中國的最高學府是北大、清華,世界最著名的大學是哈佛、牛津,可是寺院禪堂的門臺上寫著最高學府,這就讓人很詫異了。我就問高旻寺的大和尚,我說:有多少人從你這所最高學府畢業了?』大和尚說:所有的人都要從我這裡畢業!』是什麼意思呢就是禪宗講的:直指人心,見性成佛。每一個人將來一定是要依靠真心來了斷一切煩惱,從而成佛。 世間的各種學問、知識以及五欲六塵,不能使我們這顆心徹底地安定下來。只有求解脫、證菩提才能見到自己的真心,依據真心才能來圓成佛道,才能明白宇宙人生的真相。我們現在不明白,所以繼續輪迴,繼續流浪,但是流浪到最後,總有一天會明白。現在種下這個善根,雖然不知道哪一天能夠成就,但是肯定有一天會成就。依什麼去成就? 就是要依這種大智慧去成就。如果有人問你佛法講的是什麼,你就告訴他,佛法講的就是智慧。香港大學有一位牟宗三教授,他是當今世界著名的哲學家。他有一句話講得非常好,他說:佛教就是實踐的智慧學。為什麼這麼說呢?有些人,像一些哲學家,思想也很開闊,想得很周全、很圓滿,但是他們總結出的理論、論斷不能通過實踐去達成。有些宗教聽起來讓你感覺好像也很有智慧,但是它只是讓你去信,沒有告訴你如何去實踐,唯獨佛教講的所有道理都是可以去實踐的,可以通過修行去驗證的。佛學就是這樣的一門學問:通過學習以後就知道怎麼做,知道怎麼安心安心了以後會產生什麼境界、什麼感受再進一步把這種感受、境界運用到生活當中,去影響、幫助別人把煩惱痛苦也消除了,這就是佛學。 佛學又分為世間的智慧學和出世間的智慧學。世間的智慧學,就是指導我們遵守世間的倫理道德觀念,讓世間的普通人過得幸福快樂。出世間的智慧學,就是教導我們安住於真心,要看到這顆虛妄顛倒的心是可怕的,看到我們一切煩惱的根源是在於妄想分別。當打破了顛倒、分別的妄想心,以無所住的心去看自己的生命,就會發現所有的眾生都可以達到這種境界。 我經常會聽到大家講修行很難,到底難不難?實際上修行比你到大街上去賺五分錢都要容易。你現在到大街上去賺五分錢也並不容易:你去要飯,到人家店裡,讓別人給你五分錢,人家不一定會給你到公車上去要,也不一定有人給你。而修行是讓你當下明白這顆心,不隨妄念轉。當妄想生起來的時候,只要迴光返照看自己的心,看到妄想的根源,不讓心停留在任何一個法上,這就是修行了。再簡單一點的方法,你就念阿彌陀佛。念阿彌陀佛不用另外找時間,也不用花錢,幹活、走路,做什麼事的時候都可以念,隨時都可以。所以對於真修行的人來說,修行比到大街上賺五分錢都要容易。我記得小時候聽人們念過鵝經。人們看到路邊的鵝就開始念:路邊一隻鵝,口銜青草念彌陀,你得人身不修佛,我做畜生念彌陀。南無阿彌陀佛!』我從小對這幾句話印象很深刻。鵝是不吃葷的,只吃青草,你要是給它吃油膩的東西,它會拉肚子,甚至會死,所以有人就編出這幾句話來。你看鵝它只吃素,還不停地在那鵝鵝鵝鵝地叫: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人們聽到它的叫聲,就想到要念阿彌陀佛。跟它比一比,我們就會覺得很慚愧、很難受,就會覺得我們如果不修行的話,簡直連鵝、連畜生都不如,因為我們得了人身還不修行,它是個畜生都在念佛。所以你說修行難不難?不難隨時都能想到修行,也隨時都能修行。 以前有位夏蓮居老居士,他每天念佛、繞佛的時候,有一隻老鼠跟著他一起繞。繞完以後,他打坐時,這隻老鼠就坐在他的兩隻鞋子當中,也在那裡打坐。平常我們看到的老鼠都是四條腿跑的,但這隻老鼠打坐的時候,後面兩條腿盤坐在地上,前面兩條腿還支起來,像人一樣坐著。夏老每天繞佛的時候,那隻老鼠就準時出來跟他一起繞。等他打完坐下座後,老鼠也跑掉了。可是有一天他打完坐下座以後一看,這隻老鼠怎麼不動了?用手一推,發現它坐在那裡已經往生了。厲害啊它還跟著念佛、打坐,念佛的時間和打坐的時間都是跟隨別人的安排,它就能夠坐著往生。人要是坐著死,這人百分之百是往生了。 所以經常有人說:我不懂啊,我又沒有文化,念佛念不起來啊……這些其實都是藉口。當你真心相信了以後,你就一定要認識到:娑婆世界沒有一個灰塵可以讓自己留住。你不能說:哎喲,我又想事情了,我的心又要向外馳了,我今天在家裡心不安,老想去看朋友,老想去逛街,昨天看到街上有一個東西很好玩,我非得把它買回來不可……你一直心向外求,這一生向外求還不夠,還要嚮往來生,一生一生就這樣一直輪轉下去。輪迴就是這樣,一次一次地讓我們錯過解脫的機會,希望今生是我們最後一次輪迴。

阿耨多羅是無上,三藐是正等,三菩提是正覺。三世諸佛都是依這顆當下無所住的心圓成菩提的,依般若波羅蜜多,得到的是無上正等正覺,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的境界,也就是佛所證的境界,是最高到了極點的境界。大家可以想像一下,我們現在作為人活著,都有生命存在,至於生命的真相是什麼,我們現在還不瞭解,但是我們確定它一定有個真相。無上正等正覺就把我們生命的真相全部展現出來了,而且再也沒有超過這個真相之上的了。無上,沒有再超過它的了正等,就是平等的意思,換句話說,就是我的真相跟你的真相是一樣的,只有平等的才算是真理。 佛陀告訴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是去給阿彌陀佛打工,而是到阿彌陀佛那裡圓成佛道,位登補處,直到成佛,和阿彌陀佛一樣,這叫正等,即跟佛完全平等正覺就是覺悟、覺了宇宙人生的一切真相,覺就是不迷,就是不會再迷失,也不會不知道宇宙人生的真相。如果我們想知道自己生命的真相,那我們一定要依般若波羅蜜多來成就,因為過去佛是依無上智慧來成就無上菩提,現在佛、未來佛也是依此成就:《心經》非常肯定地告訴我們,三世諸佛都是依此來成就的。如果我們現在聽不懂,沒有關係,語言文字我們應該能聽懂,最起碼我們抬頭仰望,好像能看到一個影子。我們現在是凡夫,再往上一層,就是二乘解脫的羅漢再往上一層就是菩薩再往上一層,到了極點了,就是佛。這就是我們要往上走的道路。

http://nianjue.org/article/20/19524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勤學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