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08修行只是修心養性.jpg

修心法要

要語不繁,繁語不要,以上講了那麼多,不能算是法要。真正的法要,只有四句話:天上天下,唯我獨尊,自觀自在,守本真心。各位把這四句話,牢牢記住,這個就是修心法要,亦是修心要訣。各位切莫誤會,「唯我獨尊」是指的偉大的佛祖,這與我無關。

指月錄上有人問雲門「佛剛出世,就周圍走了七步,一手指天,一手指地,說『天上天下,唯我獨尊』,你作何解釋?」雲門說「我當時若在,一棒子打死喂狗。」雲門這麼說,有人就懷疑他是不是佛弟子?如果是佛子,為什麼說出一棒子打死喂狗大逆不道的話呢? 

有個老和尚說「雲門這話是真懂得報恩。」因為雲門真懂得天上天下唯我獨尊,所以他才這麼說,他若不懂,講不出這樣的話。因為,只有我把他打死,才更獨尊。「獨尊」是什麼意思?不是佛獨尊,而是人人原本的自我是獨尊的。

又有人問:天上天下,唯我獨尊,是什麼意思? 

答:傳語人。傳什麼語?給誰傳語?給法界傳語。

各位如果做到「唯我獨尊」就成功了。因為佛一生下來,第一次說法,就講了這八個字;可是,大家都忽略了「天上天下,唯我獨尊」的本意。如果大家能不忽略,能夠做到的話,即身成佛,絕無問題;著力點就在「獨」字。「天上天下」代表無限時空。「唯我獨尊」即是自在:不與任何東西同在,不與色、聲、香、味……同在,不與想念同在,不與意識同在,不與任何東西同在,就是「獨尊」;若與任一事物連在一起,既不「獨」,豈有「尊」?

什麼叫自觀自在?觀心,即是觀自己,觀熟了即是觀察自己。保任亦是觀自己。如果把心經觀自在擺在一切都無的後面,就容易懂了。

……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

什麼都沒有了,觀自在菩薩。把觀自在擺在這裏就更明白了,既沒有接觸外界的工具,也沒有外界的真實存在;觀自在,除了自觀自在,除了永恆生命的大圓覺海,曰理、曰事、曰心、曰物,了不可得。 

笛卡兒說「我思故我在。」稍嫌粗糙了一些,再細一些就是自觀自在,亦即「我覺故我在」。

六祖說「來時無口。」,這是正令全提。

「守本真心」,五祖一生特別強調守本真心。守,初學佛法不守就會迷失。比如帶小孩上街,要守住他,你不守住他,走著走著,就會走丟啦!當你觀心、保任,明白了自己的心,認知了自己的心以後,最初若不守一個階段,讓「生處變熟,熟處變生」,它仍然會迷失的。

既然已經知道最尊最貴,和自己最直接、最親切的,就是自己的心,就應該珍惜它、守住它,不必再向外面去找些不相干、沒有用的廢知識來徒增法塵,找些不相關的道理來把玩光景,浪費時間,虛擲生命。須知「金屑雖貴,在眼亦病」,眼裏既然不能放入金粉,同樣的,心上也是什麼東西都不能放的。所以,守本真心,守著你那真實、原本的真心;真實的心是你本來的心,沒受污染的心,沒有蒙塵的聖主,你要守住它,它就不會再迷失。如有一念生心外覓,向外馳求,這叫「捨父逃走」、「懷寶迷邦」。古人道「向外覓菩提,總是癡頑漢。」又說「貪看天邊月,失卻手中珠。」還是小心腳下吧!

修心法要,扼要地作了以上說明,前面講的是病,後面說的是藥。如能常常「自在」、「獨尊」,一切皆我,不生見取,離諸染著,把四句話消融於自觀(覺)自在之中,其他都可以不要了。

http://book.bfnn.org/books2/1545.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勤學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