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98707046-1048240854.jpg

「願以此功德,回向於某人」,那個人能否得此功德利益?

凈空老法師開示:

如果你修的有功德,他就能得利益。功德與福德不同,我有財富可以給你共用,我有房子可以供給你住,這是把福德送給別人。我在社會上有地位,也可以讓給你,譬如釋迦牟尼佛捨棄王位;安世高大師是伊朗國王,他做了半年國王,發心出家,把王位讓給他的叔父,這是將福德讓給別人。功德則不行,功德是什麼?戒定慧是功德。你不持戒,我持戒,我無法把持戒的功德給你;我得定、開智慧了,也無法把定慧的功德給你。所以,功德無法給人,福德可以與人共用。

「願以此功德,回向給某人」,這是你特別為他而修的功德,這個功德他能得到。譬如一個朋友過世了,我特別為他念一百部《地藏經》,若不是為他,我就不念了,這個功德他能得到。他得多少?《地藏經》講七分之一,而念經的人得七分之六。雖然你特別為他做,但他所得到的還是福德,不是功德。

《地藏經》說,婆羅門女的母親在世時,造作惡業,女兒懂得佛法,知道母親的果報在地獄,所以母親死後,她非常憂鬱。她如何救度母親?她以真誠的孝心,感動覺華定自在王如來,教以念佛法門。她救母心切,一日一夜念到了一心不亂;真誠到極處,才有這個效果。證得一心不亂,相當於小乘阿羅漢、大乘圓教七信位菩薩。她母親以此功德而離開地獄,上生天界。若不是她母親墮惡道,她用功也許就不會這樣認真懇切,也就不會在一日一夜得一心不亂,她之所以有如此殊勝的成就,是母親給她做增上緣,所以母親能脫離地獄生天,就得這一分功德。

因此,為家親眷屬誦經,有口無心,得到的非常有限;若能像婆羅門女一樣,以此功德為亡者回向,決定超脫。

所以,自己修行的功夫愈殊勝,他所得的利益愈大;若念佛、誦經、拜佛,心中的雜念絲毫沒斷,所得的利益很有限。這些超度的理論與效果,《地藏經》講得很清楚。由此可知,自己這一生當中真成就了,真正覺悟了,往生的品位愈高,以此功德回向給家親眷屬、冤親債主,「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他們得的功德就愈大。如果我們修行一無所成,他什麼也得不到,一定要靠自己認真努力。

http://blog.xuite.net/apingchung/twblog/52374107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勤學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