妖怪是兩手兩腳的做的

《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所強調的就在一個信願。一個人的信心堅固了,發了想修道向道之心,非常懇切,這樣的信願行,很專注的、很虔誠的,依經文大意所講:「若人一心稱念南無觀世音菩薩,稱其名故,即得解脫」,這是的的確確指出一個人心一專,願力一堅固了,在這情況下周遭的事情都障礙不了他,自然忘我無我的境界就現前。

心念專注到這種程度,能夠入火不焚、入水不溺,至少在熱浪來的時候你不會煩躁,在濕淋淋的環境裡頭,身心仍覺得很乾爽愉快。入火不焚,能安然度過火劫;入水不溺,內心一專注,有個不可思議的力量讓你浮了起來。這絕不是隨便說說安慰人的。

《普門品》裡頭如此強調眾生一心向佛菩薩,佛菩薩能助眾生化解災厄,這也就是在告訴我們,精神力量的不可思議。所以過去南老師經常講:「修行要嘛要上等智慧的人,他把緣起看得很清楚,毫無疑惑;要不然就是愚夫愚婦,什麼道理也不懂,但是人能專信,毫不懷疑,這樣修行往往能夠相應。」

上等智慧之人,如六祖一聽到《金剛經》的句子「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一下毫無懷疑地懂了、通了!而愚夫愚婦,聽到佛法雖聽不懂,但他卻能虔誠信仰之,他一樣沒懷疑,自也能得度。一般中等程度者對著佛法,那就在那邊將信將疑,半信半疑,到底有沒有效?他這一懷疑,心就四分五裂了,搞了一輩子佛法,只混得個資深的身份。

修行心要靜下來,疑心重的心便翻來覆去,坐立難安。為什麼坐立難安?自己的信願行不夠,恭敬心不夠,虔誠心不夠。夠的,腿痛得很,心向著菩薩說「我兩條腿好痛,就供養你吧!這是我的誠心,雖然修得不是很好,不過我是盡我最大的誠懇,盡我最大的努力,我把我身口意都供養給您了。」這樣他就不怕身體疼痛,不怕天氣的躁熱,一心一意的,心無旁騖的,在身心上豁然得到開朗輕安。

打坐,你坐著、坐著,三心兩意在那邊胡思亂想,那是你生了一個煩惱魔在折騰你,你老早被那自己養的妖怪抓走了,何苦落得如此下場?煩惱就是我們修行遇到的妖怪,你真以為妖怪是三頭六臂啊?妖怪都是兩手兩腳的做的。但兩手兩腳的,本來不都很正常、平常嗎?只為多了一個疑,多了一個不信,在修行上便為自己帶來特多障礙。

http://www.shixiu.net/zhunti/shouyushi/4994.html

arrow
arrow

    勤學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