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真心的笑容 

有一位家財萬貫的富翁快死了,死神來接他走;他問死神「我死後會上天堂、還是地獄?」 

死神跟他說:「地獄。」 

富翁很不服氣地說:「怎麼會是地獄呢?我捐錢蓋了好幾座教堂,還捐很多錢給教會,怎麼會是下地獄,我不服氣!」 

「你不服氣嗎?那好,我給你一週的時間,如果,你可以收集到三個真心的笑容,你就有機會上天堂。」 

富翁很得意,他心想,要三個真心的笑容還不簡單! 

死神走後,富翁想了一下,要得到真心的笑容,就從自己結髮四十年的老婆開始,會比較容易一點,這是他老婆以前就很想要於是,富翁就花很多錢買了一條鑽石項鍊的送給他老婆。 

老婆見到鑽石項鍊,很驚喜、也笑的很開心;但是,死神卻告訴富翁,這根本就不是真心的笑容! 

富翁感到很奇怪;於是,他又加把勁,送了老婆房子、車子、鑽戒;所有女人想要的東西,他都買了;奇怪的是,老婆雖然高興,卻都不符合真心的笑容的條件。 

就這樣過了三天,富翁越來越慌張,因為,時間只有七天,他卻連老婆的一個真心的笑容都得不到。 

直到第四天早上,富翁起的很早;想到自己快要死了,而且,再也沒什麼東西可以給老婆。煩惱中,他不自覺地走到廚房,拿起平底鍋,打了兩個蛋,烤了土司,開始做早餐,他老婆起床,看到富翁在做早餐,大吃一驚;因為,他們明明有很多傭人,富翁根本不用自己做早餐啊! 

富翁把早餐端上桌,老婆吃了一口,突然,眼眶泛紅;然後,笑了起來,她說「親愛的,你還記得,我們剛開始創業的時候,沒有錢,你都會做早餐,我們就是吃這樣的簡單早餐喔。」 

這時候,富翁突然發現,老婆的笑容好美;一早起來的她,雖然,沒有化妝,笑容卻美的讓人心動。富翁突然明白,這幾年來,他從來沒有好好陪過他的妻子,都忘記她真正開心的模樣了。 

《於是,富翁得到了第一個真心的笑容。》 

接著,富翁回到公司,他決定要把第二個真心的笑容交付給他一個非常信任的部屬於是,富翁把部屬叫了過來,對他說:「我決定要升你的官,讓你當副總裁;然後,給你股票和獎金!」 

部屬非常驚喜,臉上堆著笑,對富翁連連感謝;可是,富翁卻發現,那部屬的笑容還不是真心的笑容。 

富翁後來又開了很多優渥的條件,給了更多的獎金和股票;可是,部屬雖然高興,富翁還是沒看到他的真心的笑容。 

時間又過了三天,直到第七天的早上,富翁把部屬叫了過來,遞給部屬一張假單、還有五張機票。你為我賣命這麼久,我才發現,沒有讓你好好的放假陪家人;我給你一個月的長假,這是五張到夏威夷的機票,帶你的老婆和孩子一起去玩吧!」 

部屬先是吃驚,然後,臉上嚴肅的表情慢慢變了,變得柔和、溫暖,一個笑容在他了臉上綻放開,那是很輕鬆、很輕鬆的笑,淺淺的微笑,但是,讓人一看就覺得很舒服。 

「是啊,我真的好久、好久沒有跟孩子去玩了;他們都快認不得這個老爸了!」 

《富翁鬆了一口氣,原來,這才是部屬真心想要的;這是第二個真心的笑容。》 

可是,好不容易得到第二個真心的笑容,時間卻已經剩下不到一天了富翁想了想,覺得時間已經來不及了,無論是老婆或是部屬,都花去他太多時間了,看樣子,他註定要下地獄了! 

想到要下地獄,富翁有點難過;他決定脫下西裝,到外頭走走。 

對日理萬機的富翁來說,這樣一個人四處閒晃的經驗幾乎是不可能的。 

平常,他出門,一定是坐高級的賓士車,身旁一堆保鏢,手邊總是有著處理不完的公文,真的沒什麼機會一個人在街頭慢慢走。 

富翁想,反正再過幾個小時就要被死神抓去地獄了,所以,他也不想掙扎了,只是在路上悠閒地走著。 

走著、走著,富翁突然看到了一位小女孩蹲在路邊哭;周圍的路人卻沒有人願意伸出援手幫助她。 

反正,我也沒多少時間好活了,就幫幫小女孩好了。 

富翁想著,於是,把小女孩帶去警局,做了筆錄,等小女孩的父母親來接她。在等待的這段時間,富翁一直看著時間,他心裡是有點焦急的,因為,離死神來接他的時間越來越近了,他卻只能枯坐在警局中。 

富翁一直陪著小女孩,直到小女孩的父母終於趕來,三個人哭了起來,抱成一團。 

看著這一幕,突然,富翁感到一陣打從心裡升起的溫暖;啊!原來,單純地幫助別人,是這麼美好的一件事啊! 

然後,他看到死神出現在警察局;富翁嘆了一口氣,知道自己要被抓去地獄了。他伸出雙手,準備讓死神銬上手銬;可是,死神卻意外的搖了搖頭說「你不要跟我下地獄,你可以上天堂了。」 

富翁睜大眼睛;他不懂。 

「第三個真心的笑容」死神拿出了一面鏡子放在富翁的面前,「其實,老早就出現了。」 

富翁看著鏡子中的自己,原本嚴肅、繃緊的表情,竟然整個鬆開了,一雙殘酷的眼睛變得像小孩般清澈;最重要的是,他的嘴角竟然不知不覺微微上揚著,彷彿不是一位掌握大權的總裁,而是一位親切慈祥的老人。 

富翁看到的是自己真心的笑容。 

死神說:「你心態已改善,我沒有理由帶你下地獄。但是,天堂的使者還沒來引導你,看來,你能維持這樣心態的話,尚有一段時光可以服務社會。」死神說完,就消失了。 

《「原來,第三個真心的笑容是我自己...是一個真心的笑容;富翁發現自己了。》 

是啊!《每個人都可以是富翁,有著「愛、關懷、原諒」的富翁;雖然,我們的世界仍然風風雨雨,然而,有彼此的支持與關懷,每一刻都有真心的笑。願FB的法親們,都能找到自己真心笑容。》【感恩合十】

arrow
arrow

    勤學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