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與擔當

只有放下,才有擔當;放下越多,擔當越大。這個放下是對名利權的放下,對貪嗔癡的放下,對種種妄念的放下。這個擔當是對事業的擔當、對家庭的擔當、對社會的擔當、對自身使命的擔當。

除夕之夜,許多領導、朋友、同事發來短信祝賀新年,我自己想了三句話,給大家發過去,也算是我此時的心跡。

這三句話是:淡定者從容,智慧者通達,自在者快樂。

淡定者從容。我一直十分欣賞淡定的人生境界,只有歷經人生的順境逆境等種種際遇,我們才會磨礪出內心的淡定超然,不被外境所困,卻能始終悠然自得,從容大度,這是一種真正的大家風範!

智慧者通達。心通則路通只有大智慧的人,才能打通一切。此次我在驅車前往湖北的途中,因為大雪受阻,高速公路不時出現堵車和碰撞刮擦事件,在開車中要想保持安全平衡,就需要一心不亂、沉著冷靜。當我們驅車從重重危急中安全突圍時,我想到的就是沒有經歷堵的痛苦,一定很難獲得通的妙處。所以通則不痛,痛則不通。得到人生智慧的人一定都是解脫了痛苦、心靈得到通達自由的人。

自在者快樂。萬緣放下、妄念不生就是自在。譬如今天中午,當我走過小路,聽到小鳥在初綻春色的枝頭鳴叫,感受自己內心的平靜,自覺萬物各得其所,一切安詳自得。這種源自宇宙秩序的和諧美妙,讓我體會的是一種大自在大喜悅。

其實,自在隨時都與我們相伴,只要我們了了覺知,不著見聞,便是所謂 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的絕妙境界了。

 所以,好的人生不是得到的多,而是放下的多。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ceabdc80100gk23.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勤學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