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人是一面鏡子  自己才是鏡中人 

  鏡子是顯相的器具,有折射功能。一般做為照容用途,從鏡面可看到所照之物形相。也可用以裝飾,擴展空間錯覺。有凹凸鏡的哈哈鏡,看到變形的物相,博君一笑。

 

  一般說,「別人是鏡子,自己可引以為鑑」。從觀察他人做事方式、行為、語言所產生利害結果,引發人善惡感受。再自我思量其中利弊,不重踏覆轍。是種很好的學習方式。

 

  「雲水悠悠」中述及學一尼師七年參學心得:「別人是一面鏡子,自己才是鏡中」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自己可引為鑑」是專觀看他人行為過程及結果;逐一看、聽反應加上自我意識去判斷。易流於,假如是我的話,就如此做,結果做的比他更好。站在一位主觀的旁觀者,心裡產生了瞋慢心。卻沒深入思考,此判斷客觀?自己去做真能圓滿處理嗎?過程中遇到阻礙時能突破不傷及人?「自己才是鏡中人」,則一針見血將鏡子與我的關係明確標明。看到他人行為的影響,可返照自己是否犯與相同的錯誤;即「他山之石,可以攻錯」。撇開自我意識,多看而想,多聽而再想,多問而再想,蒐集資料,再做比較。才有客觀正確的選擇。即可去己之短處,攝他人之長處。

 

  「自己引以為鑑」與「自己才是鏡中人」差異點在於自我返照。而深入自我返照功夫則於平日多看、多聽、多問。看人、看書、看事理、集思廣益。看不懂就問。多聽,聽不懂,要問許多人,集思廣益。無形中知識經驗累積豐富,自我意識愈清淨。就可做到不傷害自己,亦不傷害他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勤學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