懺悔得安樂

懺悔:梵語懺摩,意謂:包容與寬恕的要求。

心地觀經說:若覆罪者,罪即增長;發露懺悔,罪即消除。

意解:做錯事犯了過卻一再的掩蓋,罪過就會一直增加增長;若能在發現有過錯時,即時勇於面對,要求寬恕,改過認錯,並發心以後絕不再犯,誠心對自己所犯下的過錯懺悔,徹底認錯改過,這樣就能即時把過錯修正消除。人非聖賢,孰能無過,知過能改,善莫大焉。就是這個道理。

 

懺悔有三種方法:

1.作法--向佛前披陳過犯。(披陳:剖心坦誠毫無隱藏的告白)

2.取相--自心中深悔過犯。

3.無生--深悔後不再過犯。

懺,是檢討;悔,是改過。

懺悔,不是陳述認錯,道歉了事;更不只是期求包容和寬恕,所有過犯即已心安理得;必須在懺悔之時,自新虔誠,發動真實的意念,生起如下的懺悔之心:

1.慚愧心--不要歸咎業重,怪罪別人,要確知是自己修養太差,慚愧自己惡劣行為。

2.恐怖心--過犯傷害戒行(犯了貪、嗔、癡,三毒心,殺、盜、淫、妄、酒,五戒行),造罪自設道障,我要時刻警惕惡劣行為,莫墜三途苦(就是三惡道—— 地獄道、餓鬼道、畜生道)。

3.厭離心--生命短促無常,染著世俗的惡習、惡念、惡行,徒耗難得人身時光、磨滅寶貴慧命,要趕快覺悟,厭惡離棄毀損道德的惡劣行為。

4.菩提心--難得擁有人身,更有機緣聞法,怎能輕忽這菩提大道,不必再受六道輪迴,可以同登極樂佛國。

5.報恩心--四恩深如浩海,佛陀慈悲度我,想想如何回報眾生。

6.平等心--現前人倫莫忘,無始父母勿捨,愛憎敬厭都是親情。

7.罪性心--罪本無有真性,行為過失偏差,造罪只因染著緣境,要隨時自我警惕慎思,絕對不可以犯錯,一失足會成千古恨,地獄油鍋千年炸,再回首已難回天!

 

如果,能夠忍恕於人,一切過犯行為都不會發生;在修行覺悟的道路上,必然化坎柯為平坦;心意識裡,輕安喜樂,行為運作,灑脫自在!

同道們!懺悔得安樂,即使現前並無過犯;無始以來,須要悔改的太多了,何況欲想檢討莫明的過去,真還無從下手哩!不過,華嚴的普賢行願品告訴我們:

  我昔所造諸惡業 皆由無始貪瞋癡

  從身語意之所生 一切我今皆懺悔

 

         ~ 錄自 老禪師的話 白雲禪師著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勤學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