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情緒物歸原主‧聖嚴法師
 

有沒有莫名其妙被罵,委屈憤怒不已的經驗?
有沒有因做錯事被父母、老師、主管甚至朋友罵的狗血淋頭的經驗?
你怎麼去面對這些情緒呢?
壓抑?埋怨?計較?憤怒?吵架?
情緒其實是一種不成系統的雜念或習性;是累積在我們心裡面拉拉雜雜骯骯髒髒鬼鬼祟祟的念頭,如果情緒一直悶在心裡出不來,就會在身體裡胡亂打轉,像鬧鬼一樣這樣的,暗鬼是很可怕的!


我們在遇到困擾而有煩惱時,可以先分析狀況,並告訴自己受到他人的曲解或冤枉,已經是不舒服的事,如果自己再生氣,猶如受到二度傷害,是雙倍的不划算。外在的環境是無所謂安定或不安定的,我們內心世界的感受才對我們的情緒有決定性的影響,該怎麼面對、處理?遇到讓人生氣的情況時,別人罵你,你聽到了;別人打你一個耳光,你也可以感覺得到。但是這時候也應該認知到,每一個人都有他自己的性格、想法、情緒,他罵的、打的,都是他自己的,不是我的。

心不隨境轉境就能夠隨著心轉,例如某人把我罵得狗血淋頭,我就想:「這是某某某在罵我。」 這樣就夠了,因為是他在罵我,不是我自己罵自己,他罵我如果罵的有道理,就是應該的,如果罵的沒道理,是他沒道理,並不是我沒道理,我又何必生氣呢? 
 
在人際關係裡、職場智慧裡又或是感情世界裡,你都能優遊自在嗎? 朋友間的誤會、上司的責罵、同事間的相處、情人的任性……
你都有足夠的智慧去化解情緒嗎?


以上內容摘自聖嚴法師【智慧掌中書】系列---《做好情緒管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勤學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