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的明心見性 (2/2) 

修行像武士 刀起刀落

學生問:覺得自己平常眼神、動作、說話都可以對人很由衷,但是當身體比較不舒服或疲累的時候,好像會有好幾個不由衷的眼神或說話…

導師答:那就練習五秒鐘的講話、五秒鐘的表情表達,給自己五秒鐘就好了。

學生問:看到自己累了,時間就縮短?

導師答:對!五秒鐘就離境,離境以後就沒有所謂不由衷,因為已經離了!只能在最短的時間裡,由衷地表達完你的表情就可以走了,就這樣練習!

高手一見面就要非常由衷,不能由衷就趕快離境,這樣就不會輸了。不由衷就是輸,這招一擺,姿勢不對,就趕快離開,才不會給人家看破手腳。每次過招都是由衷、主動、認真、謙虛、浪漫、單純,一發現不對勁,趕快跑,不要讓人家看到自己不由衷的時候、不要讓人家看到自己不單純的時候。所謂不要讓「人家」就是不要讓自己」看到,就這樣練習。

真的要像一位修行的武士,要有武士的精神,這樣子,做事才會乾淨俐落,講話也會乾淨俐落。

學生問:如果看到之前已經有幾個不由衷的對話,看到也是沒關係,馬上跑也是沒有失敗、沒有輸。對嗎? 

導師答:只要有不由衷,就是輸了。輸沒有關係,要輸得起,不要輸不起。輸就認輸,就說輸了。甚至也可以跟對方說:「我輸了!」就好了,認輸比沒有認輸好,不然人家覺得你很怪,怎麼這樣就跑了? 

稱讚就是撒嬌

學生問:婆婆長年來都很執著身體的狀況,最近好像有憂鬱症的情形,長期都是負面的思考。平日都學習用接納的方式來面對婆婆,卻感覺自己一直沒辦法呼喚起婆婆心中的那份愛請問老師,我該從哪邊下手?

導師答:教她經行,教她放鬆。吸氣走兩步,呼氣走三步。

學生問:但是婆婆很沒有耐心,思考上又非常固執,有時候教她做這些時,她的接受度都不是很高。看到她這麼苦,都不知道怎麼幫她的忙。

導師答:有什麼方法可以先幫助她開心,先不要說身體,如何能夠開心?開心才能夠談身體的問題啊!

學生問:剛才聽老師說用撒嬌的方式,覺得我沒辦法跟婆婆撒嬌,覺得我比較趨向用接納跟禮敬的方式。

導師答:多稱讚她,她就會開心。稱讚就是一種撒嬌

學生問:婆婆說她的身體很不好,大家都沒有關心她。我知道婆婆所謂的關心,是希望我們能夠幫她把她的病都除掉,她很希望我們能夠帶她去看醫生,換這個醫生,換那個醫生,可是我們覺得常換醫生對一位老年人來說不是一件很好的事…….

導師答:我聽到的都不是那些,我聽到的是你們都沒有稱讚她。看醫生不是為了要看醫生,她只是要人家關心她,多稱讚她就好了。幫助對方看到她的優點,看到她的單純、由衷、認真、主動、天真、謙虛、浪漫。多呼喚她內在最美的心就夠了,這樣就會慢慢健康起來。老了,也沒辦法變年輕,心情好最重要!心情好就是要呼喚她最美的心,不是去滿足她的欲望。

學生問:稱讚,是如何呼喚她最美麗的心?

導師答:稱讚是稱讚她的單純啊~

學生問:什麼又是在滿足她的貪瞋痴呢?

導師答:像她想看醫生就載她去看醫生,她想吃什麼藥,就買什麼藥給她吃,那樣就是在滿足欲望。

學生問:所以稱讚不是說你今天的頭髮好漂亮?

導師答:可以,但不是主要的,主要的是稱讚她最美的心~
稱讚她單純,她就會愈來愈單純;
稱讚她由衷,她就會愈來愈由衷;
稱讚她認真,她就會愈來愈認真,

但是妳稱讚的時候都必須很由衷,她才會感受到。稱讚她由衷是真的看到她由衷的時候。妳說:「婆婆,我覺得妳對人好由衷,我好感動。」就是要這樣說。只要很放鬆,自然就會看到

化被動為主動

學生問:老師剛才說自己不能由衷的時候就要趕快離,我不懂該怎麼離?

導師答:有事離開一下,意思是我沒有能量了,需要喝口能量水,很合理的。由衷的意思是說我需要喝口由衷的能量水,就這樣離開了;喝口水,就算離境了。

學生問:我本身是在咖啡店上班,隔壁也有一家飲料店,對方過來借樓梯,卻直接找另一位資淺的員工,連看我一眼都沒有。因為我是資深的員工,就這樣經過我的身邊,當時我感覺有一些生氣。

導師答:因為你的權力不夠大才會生氣,位階不夠大才會生氣,也就是因為自己的能力不足。

學生問:後來自己去反省這樣的事情,覺得是我自己有一顆驕傲的心。為什麼人家不看我一眼,不跟我借我就會生氣?那是我慢的問題。可是「放下」又不是一天兩天就可以做得好的。

導師答:可以!就是不要想。「放下」一些些也是「放下」,不宜要求自己完全「放下」。要化被動為主動,不要想。像她走過都不看,可以主動邀請她看啊!我就會很撒嬌的說:「走過,都不看我喔?!想都不要想。 

有質就會有量

學生問:現在的小孩都沉迷上網,請問老師有什麼方法可以引導他?

導師答:幫助他看到上網到底能不能帶給身心的放鬆和快樂,幫助他接觸他身體的現實,他可能沒有看到上網是帶給他身心的焦慮和緊張。不是反對他上網,我們想知道他上網真的是帶給自己身心是很放鬆嗎?幫助他來檢測一下。等於是給他一個檢測自己的工具,上網真的是快樂嗎?上網的快樂能夠延續多久?真正的快樂就好像喝茶,有口齒留香的那種感覺,如果上網真的是很快樂,這樣的快樂應該會有一種後續的力量。

一個人為什麼會一根菸接著一根菸的抽,因為他那根菸抽完,並沒有感受到快樂跟滿足,所以才會不斷的抽菸。所以我們說抽菸的品質,抽菸真的有滿足嗎?真的有滿足,那可以延續多久?如果不是的話,他並不是真的喜歡抽菸,抽菸給他的並不是那麼快樂的感覺。真的要抽菸,要抽快樂的菸。真的抽菸抽得很快樂,抽煙的品質就會出來,那叫菸品。

電腦遊戲也有電腦遊戲的品,像喝酒有酒品一樣,幫助對方提高上網的品質,上網品質好,他自己就會知量。有質就會有量,幫助他認識他上網的品質,就可以減少他的量。質夠了,量就不用那麼多。品質不好,才會需要很大的量。其他就是要很酷,要很冷靜。冷靜,也為了表達你對他的信,相信他也希望有品質的上網,有共同的相信,才好溝通。 

學生問:老師會選擇在他正在玩電腦的時候說,還是選擇另外一個比較恰當的時候來說?如果看到他在玩電腦的時候,感覺到自己很緊,這個時候,我是選擇等待,還是馬上就要有所動作?

導師答:都可以啊!事實上他是可以被中斷的,好像朋友的電話來,他就會去接一樣,他並不是都不能被中斷的。每一次的跟小孩子講話都是拳擊擂台,要有那個準備,每一次的攻防都要很注意,不輕易出招,也不輕易給對方打到。我們通常都很不認真,對講話都很不認真,我們用習慣在講話。不要用習慣,真的把它當成說話的訓鍊,既然要釋放能量,這個能量就要擊中標的,不能擊中目標就不說。

要問什麼時候可以說話?沒有標準!是看你這個說話能不能擊中目標。原則是不輕易出手,一出手,一定要贏,一定要取勝。輸了,我也認,一定檢討,下一次我就更會注意,不會重複過去的錯誤。所以不怕犯錯,但不要一再犯錯。

我的原則是不二過,不再犯第二次,我如果跟他講話,他不聽,我就認輸,就表示我不會說話,不會吸引他的注意力,不會讓對方重視我的話。所以要講出什麼樣的話很重要。

學生問:現在很多年輕人,畢業後其實還很單純,社會化的部份不是很完整,進入社會後就格格不入,因為這樣的格格不入,就會選擇一個比較閉鎖的生活方式。他覺得這樣子好像清靜,蠻自在的,可是卻跟社會有比較大的距離,我所接觸像這樣的年輕人其實還不少,其實很單純、很乖的,反而不能融入這個社會。

導師答:所以我們不鼓勵身出家,不鼓勵現出家相,因為現出家相並沒有拉近宗教跟社會的距離。宗教應該是帶領時代的思潮,但是現在的宗教並沒有。我們的宗教很保守。是時代在領導宗教,不是宗教在領導時代。真正的宗教是要領導社會、帶動社會,可是事實上我們的宗教是給社會帶動的,並沒有主動性。

學生問:好像沒有在宗教上學到對應生活問題的方法,然後就退縮,漸漸的對人際關係就沒有信心,自然而然就找到一個他覺得舒適的環境,然後他就在那個環境安住下來。

導師答:對啊!所以宗教的保守性算是一個很大的缺點。

學生問:像聖脈這樣子活潑,這樣子能夠對應生活問題的宗教,應該讓更多的年輕人來學習,應該是幫助非常大

導師答:是啊!所以我們今年的巡迴講座都用「談情說愛」這樣的主題來講。事實上,聖脈這個團體是最懂得愛情的團體。懂得什麼是真正的情、真正的愛的團體。

學生問:如果在打坐的時候有非人附身,該怎麼辦?

導師答:單純就不會了。

學生問:那如果碰到鬼呢?

導師答:不會啦!不會碰到鬼。

學生問:那真的碰到了,怎麼辦?

導師答:真的碰到了,那你就要有善知識,所以學法要依止善知識。如果鬼真的跑出來,那就很由衷的跟鬼說:「你去找我的善知識吧!」這樣就沒事了。

學生問:剛剛老師有開示說在日記上要檢驗跟人家的互動,要在3分鐘以內就做到六度波羅密,那請問老師能不能一次就演練一度或二度,先演練一段時間,等熟練以後再繼續其他的?

導師答:一次不能3分鐘就1分鐘,不能1分鐘就30秒,反正就是要由衷。不由衷,就會留下負面的能量。

~導師總結~

宗教真的是很容易讓人誤會的,真的要拿掉所有你對佛教的認識。包括說:「佛陀為什麼出家?佛陀為什麼這樣做,為什麼那樣做?」那些都是別人告訴你的,不一定是真的。為什麼把佛教的經典弄成三藏12部經,那是很奇怪的事,聖經就這麼一本,但它的影響力,絕對不會不會比三藏12部經小!

文化資訊太多不是一件好事,所有的經都要解構,解構的意思是說「經不是經才是經」,不要一直抓住經。古德有時候講話很恐怖,說什麼「離經一字即是魔說」,到處都是警告,用嚇阻式的。動不動就說人家是異端,動不動就說人家是外道,在佛教裡是很普遍的,很強的宗教審判論調,會讓人看不到佛教的包容心。變成一種很極端的思想警察,到處都是。

傳統佛教缺少謙虛,卻很喜歡印經,每個人家裡都一大堆,都沒有人要看,尤其有了電腦以後更沒有人看,因為電腦上就有了。大藏經前面幾部還有人要看,後面的一百多部誰在看?那為什麼要印呢?變成裝飾品,現在連做裝飾品的價值愈來愈低了。

所以,所有的框框都要拿掉,沒有這樣,佛教走不出來的。繼續過去的框框是不可能走出來的,繼續過去的出家人本位主義,只有出家人才能說法,這樣的一種態度是不可能走出來。動不動講戒,就是五戒:「不殺生,不飲酒,不妄語,不偷盜,不邪淫。」不知道這樣的戒如何能引導時代?

說這個要做什麼?就是要拿掉框框,重新回到最基本的倫理,榮耀彼此,分享喜樂。一直講傳統的五戒,就好像在講傳統的三綱五常一樣,不會有任何用處的!

真正的生命是你以我為榮,我以你為榮,然後我們在一起真的能夠分享彼此的喜樂,幫助彼此建立對生命的信心,就這樣子而已,其他都不是問題。真的就是要回到很單純的生命來,什麼是是?什麼是非?要很單純才能明白,不要人云亦云!  

台北如來禪‧大卿導師主講 
 http://www.dharmalineage.org/Docs/%E6%98%8E%E5%BF%83%E8%A6%8B%E6%80%A7.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勤學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