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當投手,做個友善的捕手

「一點點的鹽…,來得及來得及…,」電視螢幕中家喻戶曉的型男大主廚—阿基師,應基金會之邀來到中壢。但這次,他不是來展現煮菜的拿手絕活,而是來分享他「嘸偷吃步」的料理人生。這個下午,阿基師送上了一道「三色小拼盤」,來讓大家爽心開胃一下。

人生的際遇不必全由老天來主宰

從事廚師至今四十二個年頭,我的學成條件、養成條件和資歷都非常低,一路走來所依靠的就是一種個性——我要讓人家看得起我,包括我的父母親。我選擇這一行時,是一個不被祝福的小孩,家裡百分之兩百的反對。我給自己下了一張「訂單」,告訴自己就是要走廚師這一行,四十多年來我無怨無悔,永遠都是在歡喜心、甘願受的心情下,完成自己要的東西。這幾十年高低起伏都有,但喜怒哀樂就沒怎麼強烈,一切我甘之如飴。所以對我來說,一個人要不要成功,就在於當下如何給自己下這張「訂單」。

在職場當中,我們經常碰到時不我與的狀況,這時如果怨天尤人是絕對沒有用的。拿我來說,人家學徒三年就可以出師,我卻學了八年還無法出師,這中間的甘苦,說心裡不會怨嘆是騙人的。我只能放空自己來面對每件事情,然後靜待機會去突破現況。因為「境由心造」,不但由「心造」,還要由「心轉」,一旦「心隨境轉」,你也就能「吃苦當作吃補」,自在逍遙。

態度真誠自然就可以給自己加分

「態度」是決定一個人是否有所成就的重要關鍵。我們常說「笑神好嘴」,微笑就是一個人內心的最佳投射。臉上多點笑容,嘴巴甜一點。這就是心態、態度,而態度又決定了一個人的專業、深度和廣度。有再好的學歷,卻沒有那個心,都是沒用的。

進入社會後,要養成你的表情、思維和嘴巴講出來的話是一貫的。不要嘻皮笑臉,或者讓人家覺得你誠意不夠。更不能因為自己很會講話,就欺負不會講話的人。我常在飯店的高級主管會報裡面講,你千萬不要以為你官大就學問大,也別以為你巧言善辯就欺負人、以為你聰明就欺負那些愚笨的人,因為到最後成功的是他們而不是你。

在職場上要保持「理直氣和」,握著拳頭的手什麼都拿不到。當你把手打開時,代表你歡迎別人來幫忙你,千萬不要認為自己很行,對於他人都不當一回事。每一個不懂對我們都是一次考驗,人家肯給你意見,就要謙卑地受教。正所謂:對上級謙恭是本分,對平輩謙虛是和善,對下屬謙遜是高貴,對所有人謙讓則是安全。

樂於當個不漏接的捕手

人生好比球場,每個人就是場上的球員,成為王建民則是每個人的夢想,但現實是,不可能人人都是王建民,也不可能人人都是投手。換個角度想,王建民也需要一個可以接住他的球的捕手,那我們為何不將目標放在成為一個不漏接的捕手呢?這告訴我們,行行都可出狀元,只要對的事情累積的能量多一點,不對的事情少一點,人家不喜歡、不討喜的事情你少做,盡量做人家喜歡的、討喜的事,那麼你的機會就來了。

最後送給大家一道心靈雞湯。凡事要能無貪心、無私心、心地清白,我們就能夠自在快樂;而不尋事、不怕事、事留餘地,也就能夠樂逍遙了。

w.hlh.org.tw/newsdetail/show/news_part/592/id/admin.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勤學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