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有一個非常狡猾的書生,經常耍點小聰明用些詭計騙人。他的老師為人十分嚴厲,只要學生有一點過錯,就捉來一頓毒打,決不寬恕。

  有一天,這個書生恰巧犯了學規。
老師格外生氣,趕緊派人捉拿他,自己則一臉盛怒坐著等他。過了一會,書生被帶來了。他跪在地上,其他什麼話也不說,只是說:“學生我剛才得到了一千金,正在處理,所以來晚了一些。”老師一聽書生得了這麼多金子,怒氣頓消,關切地問:“你的金子是從哪來的?”書生回答:“是從地裏挖出來的。

  老師接著問:你打算怎樣處理這些金子呢?書生答道:我家中原先很窮,沒有什麼資產。我就和老婆算計,用五百金買田買地,二百金買房子,二百金買傢俱買僕人奴婢。還有一百金,其中一半用來買書,從此發憤讀書;另外一半要送給先生您,用來感謝您平日裏對我的教育,這樣就把一千金全都安排完了。

  老師聽了大喜過望:你果真有這樣的想法嗎?那我怎麼擔當得起。”說著就叫僕人擺上豐盛的酒宴。老師請書生坐下來,還主動給他敬酒。酒席之間兩人說說笑笑,十分親切融洽,與平日裏大為不同。正喝得半醉之時,老師突然問道:你剛剛火急火燎地跑來,金子放好沒有,是不是已經放進箱子,上好鎖了?

  書生起身答道:學生剛把金子的用途計畫好,就被我老婆一轉身給撞醒了。醒來哪裡還找得到什麼金子,還用得著箱子裝嗎?

  老師驚奇地問:你剛才說的金子,是在做夢呀?

  書生回答說:“的確是在做夢。

  老師沒得到金子有些不高興,可與書生的感情已經融洽了,不好再發怒,只好慢慢地說:你倒是有高尚的感情,就連夢裏得了金子也不忘記者師。何況真正得到金子呢!於是,他接著又給書生勸酒,酒足飯飽之後還把他送出門去。

  這個狡猾的書生,就憑著夢中的金子,來對付老師的怒火,不但免了一頓毒打,還得到一頓豐厚宴席。
可見以一點點金錢做幌子就可以讓人受騙,若是實實在在的金子,人們怎麼能不被金子拉下水呢?

【明慧學校】

http://www.minghui-school.org/school/article/2008/10/12/73656.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勤學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