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田上的百合花開

在一個偏僻遙遠的山谷裡,有一個高達數千尺的斷崖。不知道什麼時候,斷崖邊上長出了一株小小的百合。

百合剛剛誕生的時候,長的和雜草一模一樣。但是,它心裡知道自己並不是一株野草。它的內心深處,有一個內在的純潔的念頭:我是一株百合,不是一株野草。惟一能證明我是百合的方法,就是開出美麗的花朵。

有了這個念頭,百合努力的吸收水分和陽光,深深的紮根,直直的挺著胸膛。終於在一個春天的清晨,百合的頂部結出第一個花苞。

百合的心裡很高興,附近的雜草卻很不屑,它們在私底下嘲笑著百合:這傢伙明明是一株草,偏偏說自己是一株花,還真以為自己是一株花,我看它頂上結的不是花苞,而是頭腦長瘤了。

公開場合,它們則譏諷百合:你不要做夢了,即使你真的會開花,在這荒郊野外,你的價值還不是跟我們一樣。偶爾也有飛過的蜂蝶鳥雀,它們也會勸百合不用那麼努力開花:在這斷崖邊上,縱然開出世界上最美的花,也不會有人來欣賞呀!百合說:我要開花,是因為我知道自己有美麗的花;我要開花,是為了完成作為一株花的莊嚴使命;我要開花,是由於自己喜歡以花來證明自己的存在。不管有沒有人欣賞,不管你們怎麼看我,我都要開花!

在野草和蜂蝶的鄙夷下,野百合努力的釋放內心的能量。有一天,它終於開花了,它那靈性的白和秀挺的風姿,成為斷崖上最美麗的風景。這時候,野草與蜂蝶再也不敢嘲笑它了。

百合花一朵一朵的盛開著,花朵上每天都有晶瑩的水珠,野草們以為那是昨夜的露水,只有百合自己知道,那是極深沉的歡喜所結的淚滴。年年春天,野百合努力的開花、結籽。

它的種子隨著風,落在山谷、草原和懸崖邊上,到處都開滿潔白的野百合。

幾十年後,遠在百里外的人,從城市,從鄉村,千里迢迢趕來欣賞百合開花。許多孩童跪下來,聞嗅百合花的芬芳;許多情侶互相擁抱,許下了百年好合的誓言;無數的人看到這從未見過的美,感動的落淚,觸動內心那純淨溫柔的一角。那裡,被人稱為百合谷地

不管別人怎麼欣賞,滿山的百合花都謹記著第一株百合的教導:我們要全心全意默默的開花,以花來證明自己的存在。

【明慧學校】文/林清玄
http://www.minghui-school.org/school/article/2008/9/22/7342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勤學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